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应邀参加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应邀参加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5797次  分享到: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张艳茜研究员,文学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红艳和毋燕应邀参加了学术年会,并作了交流发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众多科研机构和院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当代文学的发生、发展和变化。

本次年会以“新世纪文学二十年:走势与前景”为主题,分别从文学如何面对新时代、新经典与新经验、问题与方法:批评反思与学科建构、乡土变革与农村题材写作、青年作家的蜕变与青春文学的可能等五个方面各有侧重地进行探讨交流。从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到青年论坛、分组代表总结,年会气氛友好、严肃、活泼。

张艳茜在《新世纪的现实书写——以陕西长篇小说为例》的主旨发言中提出,进入新世纪,面对社会环境和创作环境的巨大变化,陕西作家秉承现实主义文学精神,坚持底层立场和民间情怀,对乡村与城市之间的真实生存状态做了文学意义的叙事。韩红艳以柳青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为例,从陕西乡土文学写作的传承、问题出发,她认为要重塑城乡之间的关系,塑造当下农村新人形象,探索乡土文学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叙事模式。毋燕围绕新世纪以来的文艺批评发展的现状,分析了文艺批评家失语的理论尴尬,提出当前文艺批评迫切需要有适合中国的文艺批评理论作为指导,进而重点阐述了文化诗学批评的发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