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应邀参加全国社科系统第31届哲学大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应邀参加全国社科系统第31届哲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5546次  分享到:

QQ图片20201103161614.png

10月30日至11月1日,首届全国哲学论坛暨全国社科系统第31届哲学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省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等机构承办。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李世平副教授应贵州省社科院邀请,参加了本届论坛。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哲学所、文化所,高校、党校以及贵州省内有关高校、市(州)社科院的7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张学立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后,多位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现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自信”分论坛上,李世平分享了孟子性善包含性善立本与性善存养等学术观点。他提出,学界基本形成了共识,认为孟子性善包含仁义礼智和仁义礼智之端两部分内容,但对于这两部分内容孟子究竟论述的是什么意义上的性善,学界尚未形成共识并处于激烈的争论之中。他从孟子性善所针对的问题即人禽之别和君庶之别出发,认为孟子性善包含明心与存心两种不同的道德修养工夫,孟子由明心的工夫明人皆有仁义礼智之端,建立了性善立本论;由存心的工夫说明君子通过存心形成仁义礼智,建立了性善存养论。李世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响应,大家就相关观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