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坚定文化自信,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陕西力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张燕:坚定文化自信,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陕西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5166次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并且提出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建设文化强国将是“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陕西是西部地区文化强省建设的排头兵,“十四五”是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陕西文化事业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探究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新策略,进一步优化陕西文化强省发展路径,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陕西力量。  

一、做好文化强省建设总布局,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加快制定陕西文化强省相关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文化发展专项规划,制定高水平战略发展体系。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程,提高陕西人均文化事业费,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助力其公共文化服务跨越式发展。要确保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提高各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年度预算,加快硬件基础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要扩大公益性文化服务覆盖面,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意见和目录,持续推出文化惠民演出、文化惠民卡等举措。  

二、塑造文化优势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同时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我们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加快建设陕西文化产业体系,整合独特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优势品牌,重点开发以西安为轴心的三秦文化,以关中历史文化为主体,陕北红色、民俗文化和陕南生态文化为两翼,形成“一体两翼”的文化生态格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批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文化、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为主题,体现陕西特色、达到国家水准的文艺精品力作,打造文学艺术新陕军。要依托陕西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深入开展陕西文化系列研究和阐释,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利用,推进周秦汉唐文化核心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鼓励文化文物单位多元化文创研发和经营,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特色文物资源数据库和数字博物馆。要完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发挥文化产业园、文化云平台、文旅小镇等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引导文化企业和项目向产业园区集聚,快速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实施大集团引领战略,持续加大对省属文化企业集团的支持,形成以国有文化企业为骨干,不同所有制和中小微文化企业为主体,文化工作室、个体创作者、民非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市场格局。要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围绕“互联网+”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持续推进创意设计服务与农业、工业、教育、体育、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消费的双向拉动作用。  

三、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不断促进满足人民需求和促进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陕西文化“走出去”步伐,落实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事业单位结构性改革,吸纳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要整合陕西文旅资源,增强文化旅游景区的主题特色和旅游产品供给水平,构建陕西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系列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和支持利用农村房屋、院落等闲置地,发展精品民宿、乡村客栈等旅游配套。活化陕西文化遗产,将静态的文化遗产转化为动态演出,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进游客体验。要鼓励各等级博物馆进行文创产品研发,塑造博物馆文创IP。制定文化旅游“前端、云端、终端”一体化系统,由政府搭建文化大数据“云端”服务平台,连接“前端”的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纪念馆、文化馆和剧院、影院等“五馆两院”和“终端”的消费者市场。科学发展黄河文化旅游带,推进黄河流域文化遗产分类、分级、分层管理和保护,争取将陕西黄河文化旅游沿线纳入国家相关规划。与此同时,要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和承接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完善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政策措施,建立陕西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名录库,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扶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放眼未来,文化领域的工作可谓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切实的举措和行动为二〇三五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陕西力量。


张燕 文化旅游研究中心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0年11月6日6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