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张燕: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西安日报》    访问量:9258次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做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议》还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具体任务包括: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等。“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将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将明显提高。

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同时,全会强调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等。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加快制定“十四五”期间文化发展专项规划,建设高水平战略发展体系。

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包括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推进国际传播等。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把文化产业放到提高国家软实力和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放大了文化产业的格局和视野。发展文化产业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幸福指数、增强文化软实力、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又是拉动消费、带动就业、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文化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除此之外,“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对旅游业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将会更加明显。我国文化建设的成果,将会进一步提升大众旅游消费的品质需求,并从需求侧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因此,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基础上,要着力增加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效能,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张燕,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20年11月16日07版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