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参加全国社科系统第二十五届中特年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参加全国社科系统第二十五届中特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9436次  分享到:

QQ图片20201116115453_副本.jpg

11月7日至9日,由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社科院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二十五届年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论坛(2020)在天津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和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及王晓勇博士受邀参加大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全国各地方社科院、相关科研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入探讨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征程和战略意义。

会议期间,唐震与兄弟社科院领导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王晓勇以《风险社会下的现代治理体系与危机意识的重兴》为题,在分组会议上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讨论。他提出,现代治理体系应该分为科学治理和哲学治理两部分,其中科学治理强调速度效率,而哲学治理强调整体反思。就现代社会的高速度而言,它是一种创新社会;就现代社会的高风险而言,它是一种风险社会。风险社会是现代性的后果之一。风险治理是对主体性的反思,表现为危机意识。目前中国社会已进入高速度与高风险并存的现代化阶段,危机意识的重兴对于中国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召开本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要胸怀“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理论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深挖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富矿”,为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收到应征论文180多篇,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80篇,并结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论文集公开出版。参会的多家媒体对会议盛况进行了及时报道,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舆论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