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就文化旅游话题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就文化旅游话题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020次  分享到:

2020-12-01   《北京青年报》   06版  看天下

新疆女副县长“雪地策马”宣传旅游

近日,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雪地策马奔腾”的视频热传,她身披红斗篷自由驰骋的画面被众多网友点赞。贺娇龙表示,骑马并未刻意练习过,是在基层工作后才开始接触骑马,拍这段推广当地旅游的视频时也有些紧张。视频中,贺娇龙介绍:“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新疆伊犁昭苏县天马文化园,每到冬季,天马文化园将上演雪地万马奔腾,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组团来打卡。”

对于这一现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县长代言关注度高、宣传效果好,实现了农业与旅游联动,延伸了旅游的产业链条。

多条相关宣传视频被置顶展示

贺娇龙一直致力于宣传当地旅游和农产品。在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上,多条相关宣传视频被置顶展示。贺娇龙介绍,该账号是昭苏县政府委托她在抖音上宣传旅游和推销农产品的。

昭苏县人民政府的公开资料显示,贺娇龙,1979年12月出生,四川射洪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自1999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贺娇龙一直在新疆昭苏县任职,历任昭苏县喀夏加尔乡计生办干事,县政府办公室打字员、法制办干事,县共青团团委副书记,胡松图哈尔逊乡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昭苏镇党委书记,昭苏县景区管委会主任,2017年12月,任昭苏县副县长至今。

走进直播间助推地方发展

据了解,今年5月份起,主抓农业的贺娇龙开始“玩抖音”,从起初的直播小白变成现在的“网红”,粉丝数量迅速增长。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开启“电商扶贫直播助农”模式,话题从来没有离开过昭苏的农副产品。

据昭苏县电商运营中心新疆骏马名都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德毕力格介绍,“玩抖音”不到一个月,贺娇龙就通过“贺县长说昭苏”,开展了18场次直播,带货销售了2000余单、价值97万元的昭苏农副产品。“玩抖音”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贺娇龙被粉丝打赏的金额,已超10万元。贺娇龙表示,她会充当爱的桥梁和纽带,将网友打赏的钱全部转化为爱的礼物,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们。

年轻基层干部直播带货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早在直播带货兴起之初,就有年轻的基层干部率先“吃螃蟹”,引发不少关注。

今年2月22日,在福建石狮“品牌直播节”上,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走进位于石狮青创直播基地的直播间,与网红主播一道,不遗余力地为石狮服装“直播带货”,喊出:“春暖花开的时候,穿上这件衣服,去见你想见的人,成为街上最靓的仔!”

湖北疫情得到控制以后,为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湖北各地县市长纷纷走进直播间直播“带货”。潜江市副市长陈庆忠曾以主播身份在网络上推介潜江小龙虾,在当时产生不小的轰动。嘉鱼县副县长华红“变身”主播,展示鲜鱼、莲藕等极富嘉鱼特色的农产品,打开了众多吃货们的食欲。鹤峰县副县长覃长玉当起了春茶推广员,娓娓讲述鹤峰茶叶的悠久历史。

除了基层干部亲自上阵,各地的一些网络名人也加入到助推宣传当地经济发展的队伍之中。最近,20岁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段视频意外走红以后,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家乡代言,致力于宣传当地旅游。这一形式广受网友的称赞和好评。

专家

特色人物宣传显得更加理性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旅游代言人始终是旅游营销中的常用手段,移动互联网时代,使得营销手段发生变化。从名人代言营销,发展到了县长、地方领导代言,到纯真普通百姓代言,表明代言营销更趋于实际化、特色化,增强了可信度。更加注重美感,独具特色地域风光、特产,以及特色人物首先冲击了人们视觉,借助自媒体,赢得了国民的关注,从而达到了推销的目的。县长代言关注度高、宣传效果好,实现了农业与旅游联动,延伸了旅游的产业链条。与请明星、大腕的宣传相比,显得更加理性、经济和务实,值得提倡和鼓励。

张燕表示,同时新兴的代言思路预示着,在未来,以个人为中心的传播模式将会成为主流的旅游品牌传播模式。现阶段,我们的自媒体大军队伍比较庞大,中国拥有这样的大市场,正在衍生新兴的宣传模式。因为他们拥有广大的粉丝,也使广大的市场深入民心。“现在这种新兴的传播方式我认为是好的,但是不论景区也好,产品也好,我们必须还要货真价实。代言它只是一个营销的手段,如果你的产品名不符实,那么终究还是要被网民抛弃,所以说,这些美景、美食、美物、美人等在保持地域特色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有好的实物来应对。”

张燕说,网友的点赞也说明这种代言和宣传模式对于老百姓而言,是更贴近生活、真实的宣传手段,大众也乐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