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司晓宏教授论文在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刊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司晓宏教授论文在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刊发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23033次  分享到: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撰写的论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的理性困境及其超越》发表于权威期刊《教育研究》2020年第11期。

该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制度研究”的研究成果。论文通过对全国9个省36个县的大量调研,结果发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理性思维泛化、监测主体“双重立场”以及监测评估考核的工具指向性等问题是导致冲突与困境的主要成因。基于此,论文指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必须立足于教育的基本目的和规律,坚持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辩证统一;必须坚持“以生为本”的价值取向,秉承“器为人用”的工具理性,兼顾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双重旨归。

《教育研究》系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教育领域界首选的权威期刊,主要刊登教育科学论文、评介教育科研成果,引领教育前沿和热难点问题研究,是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批资助刊物,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教育类刊物中影响因子位居第一;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排行榜中位居教育总类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