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当代陕西研究会    访问量:24055次  分享到:

12月19日,当代陕西研究会召开2020年度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章程(草案),并为“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现场授牌。

 image.png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到会并致辞,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主持会议。此次成立的“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特别聘请了著名文艺评论家、西安音乐学院仵埂教授担任顾问。杨辽表示,研究中心会员来自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省国画院、青曲社、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中国画院,还包括部分陕西籍青年艺术家,他们是表演、音乐、曲艺、现当代艺术、美术等领域的拔尖人才,是多年来耕耘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中青年艺术人才的杰出代表,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其中既有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又有艺术机构的领导。会员普遍年轻,思想活跃健康,充满青春气息,具有行业引领价值。

在成立大会上,当代陕西研究会副会长杨文宗、张向民、吴宏璞、王文玉、刘峰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牛昉研究员,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文谈》丛书主编张艳茜研究员,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春华研究员及当代陕西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到会祝贺。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教授武小川,西安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创评部主任罗春波,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薛堃,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艺“百青人才”、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得主岳奇等结合创作经验,对艺术创作中心的未来发展发表了深刻见解。他们一致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未来艺术的发展将不再局限于艺术技能和技艺本身,而是需要走向社会,实现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他们纷纷表示,将以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陕西省社科院,团结艺术领域各门类专家学者,发挥艺术思想库功能,为陕西艺术创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陕西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力量。多位因工作在外无法到场的艺术家也发来视频表达心声,对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image.png

当代陕西研究会作为陕西省一级学会,在会员构成上呈现了政产学研跨界融合的特点。为使会员更好地沟通交流,近年来,研究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了多场专题研讨活动。研究会内部也积极推进专业细分,力争形成专业优势,先后成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现代产业发展与决策研究专业委员会”“陕西地方金融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分会。此次成立“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旨在开辟中青年艺术人才交流平台,为陕西文化艺术领域加快追赶超越献智献策。

在同一天大会上,当代陕西研究会还成立了“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为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会员挖掘陕西传统文化,开展君子文化与道德建设融合研究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