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研究所刘宁研究员学术新著《近现代作家视域中的西安意象》近期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文学艺术研究所刘宁研究员学术新著《近现代作家视域中的西安意象》近期出版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10839次  分享到:

121.jpg

近期,由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宁研究员撰写的《近现代作家视域中的西安意象》学术专著在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著作为陕西出版资金精品项目成果,共计33万余字,是刘宁耗费多年时间,以文本细读、史料考张、田野考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撰写的一部近现代百年西安城市史、文学地理学研究专著。上篇主要表现20世纪上半叶西安城市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艰难历程,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种种现代化特质和新文化生活空间;下篇展示20世纪下半叶西安城里城外人的生活样态和文化心理结构。近现代作家笔下所展现的百年西安,人与城的关系始终是本书阐释的核心内容,自然人文地理空间则是本书的基本脉络和线索。围绕这一核心内容和脉络,这部文学视域中的西安城市史,便是一部近现代西部中国文化生活史的镜像和缩影。

该著作是目前较早的一部系统的以西安城市视域展开的文学地理学研究成果。以文学与历史地理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勾勒出一个鲜为人知的近代西安城市身影,阐述出20世纪后半叶西安文学的发展脉络,为21世纪中国古都文学增添了新篇章。

作者实地田野考察的经历加强了这部学术研究专著的实证性、科学性,文学视域的城市学研究使得这部学术著作充满强烈的学人生命体验和个性色彩。“帝都春欲暮,喧喧车马度。”唐诗咏长安的芬芳依然在这部以近现代视角展开的西安城市史研究著作里弥漫,作者从文学视域中探寻西安城市文化现代性的研究理路,助推中国古都现代化研究。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政治和经济的产物,也是精神和思想的聚集地。在作者的建构下,这部文学视域中的西安城市研究是历史与想象、文化与生活、认知与审美纷沓而至的图画,是新旧交织而成的书卷,也是思想与情感齐奏共鸣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