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杂志》再获国家考核“优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人文杂志》再获国家考核“优秀”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5574次  分享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对185家资助期刊进行了年度考核。综合政治导向、办刊规范、重要举措、质量效果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共有24家期刊获得考核“优秀”等次,我院《人文杂志》名列其中,这是《人文杂志》继2014年和2018年之后第三次荣登该考核“优秀”榜单,也是2020年我省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期刊、西部12省(市、区)社科院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期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始于2012年,分二批共遴选资助200种(由于实行了年度考核淘汰机制,目前实际资助期刊只有185种)各学科权威期刊和一流特色名刊,旨在通过资助“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权威期刊,重点培育一批标识中国学术水平、代表国家学术形象的国际名刊,逐步打造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高端学术期刊集群”。我院《人文杂志》2012年入选第一批资助期刊,也是目前我省获得资助的两家期刊之一。

自2012年获得资助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人文杂志》的办刊工作,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政治方向,严控质量标准,恪守学术准则,并积极加强编辑部领导班子和编辑队伍建设。编辑部的同志们认真负责、踏实工作,积极严谨地组稿、审稿、编校,并采取了坚持开门办刊、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特色专栏专题建设、拓展数字化传播渠道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人文杂志》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刊文转摘量和转摘率也实现了大幅攀升。2019年,《人文杂志》刊文转载率高达63%,比上年度提升了13个百分点,为创刊以来最高值,转载量在全国综合性社科类期刊中位居第8位,在包括高校学报及专业期刊在内的2107种获得转载的期刊中排名第16位。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以来,《人文杂志》在历年的国家考核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先后5次获得10万~40万元不等的“专项资助”,在明确设有“优秀”等次的4个考核年度中3次获得优秀等次,体现了《人文杂志》作为全国一流特色名刊的学术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