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采访谈润卿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社采访谈润卿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521次  分享到:

2021-02-17      新华社

“慢春节”里的别样年味


西安火车站,原本一年中最忙碌的春运时节,售票员李聪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却明显慢了下来。

“今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我们售票窗口清闲不少。”李聪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

往来的脚步放慢,越来越多的人迎来了“慢春节”。

大年初一当天,在广州工作的白领代希奎舒舒服服地睡了一个下午。晚上,他和妻子女儿去影院看了场电影。年初二,一家人出门逛商场、喝咖啡。“在我的印象里,已经很多年没有过过这么慢节奏的春节了。”代希奎说。

如果不是就地过年,代希奎的春节假期通常会很忙碌。他和妻子的老家分别在湖北和江西,往年春节,他们要辗转于粤鄂赣三地之间走亲访友。“每天不是在给亲戚拜年,就是在去拜年的路上,比上班还累。”36岁的代希奎说。

与此同时,中国多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大礼包,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春节活动。

“我们为上千名工人做了核酸检测,还请了美发师和厨师,年夜饭兼顾天南海北的口味。在家吃啥,在工地咱也吃啥。”中铁建工集团西安火车站改扩建项目书记赵俊杰组织工人们集体度过了除夕之夜。

来自湖北襄阳的陈小平今年没有回家。春节期间,他和400名工友在中铁一局西安灞河隧道项目建设现场抓紧施工,这是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

“过年没回去,安心在工地好好赚钱,等春暖花开再回家团聚。”陈小平说。距离这个工地几公里外是十四运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假期里,陈小平专门步行前往,为家人拍下了奥体中心亮灯的壮观场景。

故乡,有浓浓的挂牵;原地过年的灯火,也有别样温暖。网络上,不少就地过年的人聚在一起,“拼”出来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饭,引发网友点赞;在西安,一家媒体倡议人们举办家庭读书会度过春节慢时光,得到诸多市民响应。

陕西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谈润卿认为,春节假期“把年味留在当地,把安心送回家乡”,这背后是浓浓的集体意识和抗击疫情到底的决心。

张向珂今年27岁,是西安一家公司的职员。去年春节,受到疫情影响,他在家待了十多天,突然明白很多。“尽管和父母住在一个城市,但是实质上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快节奏的生活让彼此甚至有了陌生感。”

“今年我的计划表里包括和家人去逛逛商场,看一场电影,来一次近郊出行等等。”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慢活”的状态,让自己对幸福的感知力变得更加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