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唐震: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13807次  分享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围绕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健全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把方向谋大局,突出党对“三农”工作的政治引领和统筹协调

政治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核心,体现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政治领导放在首位。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要提高在“三农”工作上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一把手”要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真正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三要夯实领导小组总抓手责任,突出统筹协调功能。要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要把县委书记的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

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治理效能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最终要靠党的基层组织落实落细落小。一要选好带头人,建强领导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二要把握问题导向,做好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本身还是基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都面临许多新问题,社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加。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增强解决“三农”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问题症结入手,处理好当前和长远、主要和次要的关系。三要创造条件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和全面过硬。要加快自身建设,大力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增强乡村治理效能,真正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转变成为服务“三农”、造福社会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树理念重规律,提高党对“三农”工作的价值引领和科学指导

一要抓好“三农”工作中物质方面发展和精神方面引领。在新发展阶段,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包含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要在农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新时代农民价值导向,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农民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二要提高对“三农”工作的科学思维。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科学理论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按规律办事。“三农”工作牵涉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本身等各个方面,通过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强农惠农振兴乡村的目的。三要着力提升农民的科学意识。要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鼓励引导农民充分掌握农业生产类型、农业生产导向、工农城乡关系及农产品市场等演变规律,帮助农民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做好经营决策。

坚持凝共识聚力量,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创新引领和督查考核

我国“三农”工作正面临三大变化,即由顶层设计到各项具体政策举措全面落地,由小范围示范探索到大范围全面推开,由主抓重点工作到乡村五大振兴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一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三农”工作始终,不断增强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价值取向。要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使“三农”工作队伍成为创新引领的先锋。二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振兴的源头是“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兴旺。三要让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主动处理好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三者之间关系,不断用新发展理念指导“三农”工作。四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监督考核的领导。要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强化乡村振兴督查,创新完善督查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唐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1年3月1日5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