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人事处    访问量:4900次  分享到:

图片1_副本.jpg

3月18日,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眉县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副院长赵军良、朱乃明、刘泉等,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白宽犁主持签约仪式。

图片3.png

图片4.png

白宽犁首先介绍了双方合作研究的背景和基础。他说,社科院作为陕西省学术研究领域的高等机构,有着充足的学术研究力量和资源,横渠书院也一直致力于关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在文化服务大众方面有着显著成果和丰富实践经验,基于此双方达成合作研究的战略意向。

司晓宏和王政军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战略合作将遵循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保护文化遗产、整合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形态、打造特色鲜明的陕西文化品牌”为目标,重点围绕打造研究平台、组建研究团队、设立研究项目、营造研究氛围方面开展工作。首次合作期限为5年,期间,眉县横渠书院每年提供10万元基础研究经费和所需专项研究费用,以确保合作协议的实施。签字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落实协议内容开展了座谈交流。

图片5.png

座谈会上,王政军介绍了过去五年眉县横渠书院在弘扬传播关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工作成果、正在建设的“六艺坊文化体验”项目以及未来五年眉县横渠书院在文旅融合方面的规划与目标等。同时,他希望通过战略合作,依托我院学术研究优势,在“关学研究”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陕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发展资源,整合研究力量,为关注陕西发展、研究陕西问题、讲好陕西故事的省内外专家学者打造更高的学术研究平台,开创“陕学研究”,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司晓宏首先对眉县横渠书院近年来在陕学研究和宣传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司晓宏表示,“陕学研究”是一个地域研究概念,涉及陕西的历史、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内涵十分丰富。湖南有湘学研究,四川有蜀学研究,他希望通过未来的合作,在充分发挥双方团队优势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全面整合国内外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和相关资源,开展深度合作,激发内生动力,充分挖掘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既开展深度的学术研究,又用老百姓通俗的语言讲好陕西故事,促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提升陕西文化软实力,为奋力开启陕西追赶超越新征程作出贡献。

会后,眉县横渠书院向我院赠送了其与中华书局合作出版的《张载文献整理与关学研究丛书》等最新成果。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