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就高质量发展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就高质量发展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310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1-03-26 03版 要闻

高质量发展权威谈

张燕:均衡区域发展 科技赋能文化产业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推动全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燕认为,以“提升+精品”策略扬长补短,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我省文化产业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快捷、有效的方式。

“文化产业发展,首先要补齐短板。关中与陕南、陕北区域发展不平衡就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应在政府层面组建专家团队,形成顶层设计,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较弱的区域形成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给予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扶持。以质的提升为标准,对相关企业和项目进行量化考核,对内容不足、同质化严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产业和项目进行有序清出。”张燕说,“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优势企业,要对标国内市场打造文化精品,形成文化品牌效应,借助互联网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旨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形成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体系,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张燕认为:“应借助我省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策略。从思想上改变文化产业实体化的固有观念,认识、接纳、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新型文化业态、新型文化消费模式。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提高自身数字竞争力。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嫁接,通过数字传播手段培养年轻受众,将实体文化转化为数字服务,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激发文化消费。从发展平台经济、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满足新兴消费需求等方面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抓住5G商用时代带来的发展契机,激活更多文化资源,建构全新文化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