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650次  分享到:

111.jpg

4月8日上午,我院《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持。

1.jpg

白宽犁指出,《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已累计推出了71部《陕西蓝皮书》,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陕西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王.jpg

裴.jpg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张.jpg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长寿.jpg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谷.jpg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罗.jpg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