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4548次  分享到:

6E6A4479.JPG

4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及全院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等5个章节内容。

围绕学习内容,党组成员及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分享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专题学习心得体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作出更大成绩。

6E6A4552.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

司晓宏认为,无古不成今,温古宜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有益滋养和精神动力。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宗旨认识、提高精神境界,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6E6A4535.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

白宽犁认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浴血奋战,从弱小到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累了丰富的治党治国经验,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6E6A4533.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

毛斌结合学习延安精神的体会指出,根植于延安时期奋斗实践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印记和精神家园,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里最璀璨耀眼的明珠。学习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实际上是从党的历史中寻求管党治党之学,从党的传统中寻找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动力。

6E6A4490.JPG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

唐震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文,是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高度,论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与中国问题和中国方案的必然联系,作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开篇之作,具有追根溯源、统览全书的重要作用。

6E6A4495.JPG

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

张艳茜结合文艺创作工作指出,学习党史,既需要政治性、理论性、学术性的党史著作,也需要内容生动、形式活泼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善于用艺术化的手法,强化历史的真实感,增强作品的吸引力。

6E6A4499.JPG

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

罗丞认为,脱贫攻坚精神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无我”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蕴含着“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绣花功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守着“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利民为本”的根本宗旨,体现着“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滴水穿石”的创业精神。

6E6A4503.JPG

科研处处长王建康

王建康从社科工作的使命感出发提出,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我党百年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关系,提高理论阐释能力。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宗旨,深入群众,在人民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把握问题实质,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6E6A4511.JPG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冰

李冰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学习体会时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推动改革开放、迈进新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百年党史令人骄傲,学习党史倍增自豪感、幸福感和信赖感。

6E6A4513.JPG

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

裴成荣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党的历史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之所以越来越高,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了群众路线和把人民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念。

6E6A4518.JPG

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副所长陈波

陈波结合专业研究方向提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伟大进程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了党的领导,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独立自主的原则。

6E6A4529.JPG

人事处处长牛战美

牛战美结合课题调研的实际案例提出,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掌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与群众走在一起,接地气、长见识、增才干,真正将自己的成长植根于为人民服务之中。

司晓宏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全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准确把握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主力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主阵地”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科研优势,在强化党史理论研究和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推出高质量成果和精品报告,在全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发出社科院声音、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打造高端新型智库”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