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华网、西部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2021年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华网、西部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2021年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774次  分享到:

2021-04-011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image.png


2021-04-09   《陕西日报》     2版  要闻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

4月8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召开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内容包括2021年陕西经济发展报告、社会发展报告、文化发展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和精准脱贫研究报告,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出版。

该蓝皮书提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产业结构转变为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网络消费持续发力,对外贸易增长加快,财政收入降幅收窄,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恢复。

该蓝皮书预测,2021年,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陕西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此外,该蓝皮书还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

据悉,《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


2021-04-09 《三秦都市报》A2版 要点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预计今年陕西经济增速6%左右

4月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其中,《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认为,今年陕西经济增速预计将在6%左右。

预计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产业结构转变为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网络消费持续发力,对外贸易增长加快,财政收入降幅收窄,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恢复。总体来看,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预计增速将在6%左右。

报告建议,今年陕西应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外贸优化升级,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拓展消费市场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面”的国际交往按下了“暂停键”,在此背景下,“云外交”推动引领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时,中欧班列保持平稳增长,欧亚贸易也在逆境中保持增长,欧亚金融互联互通继续深化、民心相通以特殊方式持续开展等,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其中,陕西去年发布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优化升级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深化拓展国际产能合作中心、提高科技教育中心影响力、做强做优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创新发展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抓好试点示范和强化服务保障等举措。报告认为,下一步陕西加快丝路经济带建设重点与方向应放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不见面招商”,推行“连线”洽谈、“邮寄”签约、“线上”服务,推动项目网上签约,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2021-04-08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4月8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持。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4-04-09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4月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分别介绍发布内容并答记者问。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共有5本,分别为《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做了预测。《报告》认为: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总体保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全年呈现结构优化、韧性增强,第三产业在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的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报告》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根据当下最新形势分析预测了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总结了自脱贫攻坚以来陕西省取得的成效、做法和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据了解,《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社科研究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04-08  西部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4月8日上午,《2021年陕西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记者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从经济、社会、文化、丝绸之路经济带、精准脱贫研究5个方面综合反映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

《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其中,《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2021-04-09   中国日报网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会

4月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持。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04-08   中国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1年陕西经济将持续向稳发展

4月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据了解,《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主要包括陕西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和精准脱贫研究报告五个方面。

在《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中,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同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报告》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还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2021-04-08 中华网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4月8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持。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04-10  中国城市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4月8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介绍,《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2021-04-08 陕西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1年陕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

4月8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持。


据了解,《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了71部,在提升决策影响力、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其中,《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1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还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1年陕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五项要求”,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较为全面地分析了2020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状况及其主要问题,指出,面对受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战“疫”战贫的阶段性成果,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社会安全形势平稳。《报告》展望了2021年陕西社会发展总趋势并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陕西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制订陕西“十四五”发展系列规划,全面部署陕西社会建设各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陕西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全面总结了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成就,系统梳理了陕西主要文化行业及各地市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针对陕西文化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文化发展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有效应对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重要启示。《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突破重点区域和人群,坚持强化资金投入,坚持广泛动员,坚持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狠抓脱贫攻坚队伍作风建设等主要做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


2021-04-08   陕工网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建议重点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

陕工网讯(记者牟影影 实习记者 谢明静)2020年,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发展成效显著,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4月8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21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等介绍有关情况。

本次发布的《2021年陕西蓝皮书》有5本,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1)》《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1)》《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产业结构转变为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0年,陕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产业结构转变为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网络消费持续发力,对外贸易增长加快,财政收入降幅收窄,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恢复。

《报告》建议,2021年,陕西继续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推进经济绿色化发展等工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汇集了关于丝路经济带产业合作、贸易合作、电子商务、开发性金融、农业合作、科技合作、税收合作等专题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具体为“云外交”推动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欧班列发挥更加积极有力的作用、欧亚贸易在逆境中保持增长、欧亚金融互联互通继续深化、民心相通以特殊方式持续开展。

《报告》建议,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为重点促进丝路设施联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联合各方务实高效地开展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文化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旅游人文交流合作,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经过全省5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努力,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历史性地解决了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全方位压实责任、贯彻精准方略、锻造严实作风是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