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062次  分享到:

2021-04-13 陕西学习强国 

【中心组学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

4月7日下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及全院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等章节内容。院党组成员及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分享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专题学习的心得体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作出更大成绩。

会议认为,无古不成今,温古宜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有益滋养和精神动力。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宗旨意识、提高精神境界,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全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准确把握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主力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主阵地”的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科研优势,在强化党史理论研究和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推出高质量成果和精品报告,在全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发出社科院声音、做出应有贡献。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打造高端新型智库”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4-09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

4月7日下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及院副处以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院长司晓宏主持了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特殊意义。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陕西省社科院党组要求全体人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等篇目,原汁原味体会当中的理论精髓、思想精华。

副院长毛斌以“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题畅谈自己对延安精神的认识。他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它根植于延安时期的奋斗实践,学习延安精神就是从党的历史中寻求管党治党的历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人员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副院长白宽犁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体人员应加深对建党一百年来奋斗历程的充分认识,知道今天建设成果的来之不易,坚持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召开党史教育,是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铭记百年奋斗历程,认识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不变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同时通过学习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成果。

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敢于迎接任何困难和挑战,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结合历史与现实、经验与教训,通过古今对比、中外对比,让人民群众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科研处、机关党委及其它科室研究人员紧密联系自身研究重点,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谈了自己的体会。

院长司晓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社科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真正的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树立公仆意识。他认为学党史的落脚点就是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为陕西省的追赶超越,埋头苦干。他提出:一、作为科研单位,作为研究人员,党史既是政治素养又是理论素养,学深、搞懂、弄透上要走在前列;二、发挥特长和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理论研究,力争出一批创新成果,保持与时代同步,抓住热点问题,及时响应中央;三、作为智库,又是思想文化的主力军,要助力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化,做好宣传宣讲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陕西唯一一家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是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目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正在通过深入推进陕西重大问题研究、社科成果转化、省情研究与出版、省情调查研究基地建设、社会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七大工程,努力打造理论陕军,创建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