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新闻就儿童玩具采访尹小俊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群众新闻就儿童玩具采访尹小俊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855次  分享到:

群众新闻 2021-04-13

注意啦!购买儿童文具,别被“色”“香”迷住眼

这几天,贾宁馨的心里有些堵——4月9日下午,她的婆婆接孙子放学时,拗不过孩子,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晨光文具店给孩子买了一块漂亮的橡皮擦。

孩子是真心喜欢这块橡皮擦——从一侧到另一侧是白色到粉红色的渐变色,整体像果冻似的呈半透明状,用起来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花香味。贾宁馨担心的点正是孩子喜欢的点——颜色鲜艳、半透明状、散发香味,这些都不是橡皮擦该有的特征。她上网查了查,很多文章都认为这些反常的表现是橡皮擦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其他物质,而这些物质往往对孩子有害无益。

“究竟有害无害,我一个家长也说不清楚。”贾宁馨有些无奈地说,“但我相信有人能说清楚,希望能公布一下信息,让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儿童文具时有个判断标准。”

家长困惑:哪些儿童文具安全?

技术在革新,工艺在发展,现在市面上的儿童文具琳琅满目。不同的原料、不同的规格、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造型,自然产生了不同的价格。再苦不能苦孩子,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开心,也自愿为高价儿童文具买单。

前几天,许洁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的新闻报道,她回家后赶紧检查了孩子的文具。“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刚上小学一年级,平时给他买文具基本都是尊重他的意见,他喜欢哪个就买哪个。”许洁说,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对比新闻报道的内容,孩子的很多文具都“中招”了。

“中招”的表现,有颜色方面的,生字本的纸过白、铅笔外侧颜色种类多、铅笔袋表面的印刷图案复杂;有气味方面的,软头水彩笔、橡皮擦、中性笔使用时有水果味或花香味;有形状方面的,各种动物和水果形状的橡皮擦、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铅笔袋;有增加装饰物的,铅笔顶端有水晶状装饰品、直尺夹层中有不明液体……

面对五花八门的儿童文具,许洁说自己有些眼晕。“我也不知道哪些安全、哪些不安全,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我就全给没收了。”她说,没想到孩子坚决不同意,哭得眼泪汪汪的,理由也很充分——没收的文具里还有老师奖励的,难道老师奖励的文具也有问题吗?

孩子的理由让许洁犯了难。其实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既然有的儿童文具暗藏高风险,为什么还会被生产出来?难道没有行业标准吗?难道没有政府部门监管吗?家长需要在给孩子买文具时化身“安全鉴定师”吗?

教师引导:尽量使用朴素的文具

记者在西安随机走访了多个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几乎每家店里都存在有类似问题的儿童文具。在与店主聊天中,多位店主表示,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儿童文具的安全标准,平时多是从销售情况考虑,相对而言漂亮的儿童文具售价更高、销量更大,因此他们进货时自然会选择多进一些漂亮的儿童文具。但不管销量如何,文具店一般都有最普通的儿童文具,包括没有任何鲜艳颜色、漂亮装饰、特殊味道的铅笔、中性笔、橡皮擦、直尺等。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艺术大街北段的一家文具店,店主告诉记者,店里销售的主要文具种类,一般和距离较近的中小学校相关,比如学校近期要组织孩子练习跳绳,店里就会大量购进销售。包书皮和作业本最明显,有的学校有统一规定,如果店里不掌握相关信息,就可能错过商机,造成商品积压。

记者了解到,西安很多小学都有类似不成文的规定。比如西安市碑林区的一所小学,一些班级的老师会通知家长,孩子们各科课本分别使用颜色统一、纯色的包书皮,铅笔袋尽量朴素、单一颜色,直尺、橡皮擦等虽没有统一要求,但尽量不要用颜色过于鲜艳或多变、形状过于复杂的。“我们老师都认为,注意力集中对于孩子学习特别重要,而颜色鲜艳、形状多样、带有异味的文具,往往会分散孩子们在校学习时的注意力。”一名二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一名学生使用了外观、颜色、气味比较特殊的文具后,其他学生往往会跟风,加之文具质量良莠不齐,所以老师也会和家长沟通,让孩子们在校期间尽量使用最朴素的文具。

采访中,多名小学教师表达了对儿童文具市场的担忧。他们表示,现在的孩子思维成长很快,接受能力也强,往往喜欢和家长对比。家长能喝碳酸饮料,孩子也会想喝;家长使用颜色鲜艳、造型多样的文具,孩子也会想用。市场上成年人用品的多样化,刺激了儿童文具多样化的形成。

专家建议:选购文具要帮助孩子学习

4月11日,记者到位于西安市长乐中路的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和红华商贸城走访,这里批发文具的商铺不少。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商铺里的儿童文具种类都是非常繁多的,其中不乏一些非常规的儿童文具。记者大致归类,铅笔的问题主要是外表颜色鲜艳、顶端装饰物多,橡皮擦的问题主要是造型过多、颜色过多,直尺的问题主要是规格过多、颜色过多、装饰图案过多,卷笔刀的问题主要是造型复杂、图案过多、颜色鲜艳。价格方面,有装饰的儿童文具比常规儿童文具的价格明显高,以橡皮擦为例,普通橡皮擦每块价格约在0.5元左右,而颜色较多、造型复杂的橡皮擦,每块价格在0.8元至4.5元不等。

按理来说,橡皮擦的材质应该都是塑胶,体积越大、颜色越多、图案越复杂的橡皮擦,成本自然就高,价格也应该高一些,可有的橡皮擦却反其道而行之,明显体积大、颜色多、图案复杂,价格和类似橡皮擦相比明显低很多,这让人心里不由打起鼓来。

“从市场规律分析,生产儿童文具使用的原料越好,成本就越高,价格自然也就越高,但价格高了可能就会失去一部分市场。因此,儿童文具生产商在不断计算成本与价格之间的关系,不断追求最低成本与最高价格的兼顾。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一些利欲熏心者采用安全系数不够的低成本原料,单纯追求外观上的漂亮和价格方面的低廉。”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说,家长为孩子购买儿童文具时务必要有安全防范意识,首先考虑购买的文具有无安全隐患和健康危害,真正守护好孩子的健康。

尹小俊建议,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在儿童文具方面合理消费。现在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好了,家长对儿童文具的价格可能没有那么在意,但这种忽视可能影响孩子形成高消费的习惯,也可能引发同龄人之间的攀比之风,因此,培养孩子理性消费的习惯很重要。同时,要将儿童文具安全纳入校园大安全观的范畴,学校、家庭、社会互动联系,有效形成治理儿童文具安全隐患的共同体。政府职能部门要持续强化对儿童文具产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推进儿童文具警示标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使用,对质量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儿童文具应该设置黑名单,予以曝光并严禁进入市场。

尹小俊提醒,文具的使用目的是帮助孩子学习,年龄较小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家长最好不要选购颜色鲜艳、造型复杂的儿童文具。当然,也不是说颜色鲜艳、造型复杂的儿童文具不能选购,但是购买的首要前提是这些儿童文具必须安全,坚决不能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时候家长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或者鼓励孩子的成长进步,也可以在孩子喜欢的前提下选购,但一定要适量,否则过犹不及。

为了进一步完善儿童文具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将于2022年2月1日施行。尹小俊表示,在此之前,儿童文具安全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发力,特别是要从儿童的智力、行为、接触等方面的特征出发,指导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文具,同时要提高儿童文具安全检测水平,全力确保有毒有害文具不流入市场。“相信在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环境下,我们的儿童文具安全会越来越有保障。”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