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亩均效益评价”智库成果服务政府决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亩均效益评价”智库成果服务政府决策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6381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去年以来,我院经济研究所吴刚研究员科研团队完成的“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议”课题成果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为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近期,省发改委邀请我院共同草拟我省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4月5日至15日,吴刚研究员,刘晓惠、班斓、陈光助理研究员以及卓越智库负责人杨恒,省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兰兵,先后赴安康高新区、宝鸡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地开展“亩均论英雄”调研,深入正大制药、宝钛集团、中联西部土方机械公司、康拓医疗等10多户驻地企业了解实际问题,围绕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思路、构建“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强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问题进行探讨。

1618901711195113.png

调研期间,吴刚代表课题团队分享了我省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的初步设想。一是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是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杠杆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的重要举措;二是分类施策,建立涵盖亩均固投、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研发投入、能耗排放等投入与产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旨在引导存量企业提质增效,增量项目招强引优;三是以“亩均效益”评价为导向,要强化用能、用地、融资等差别化配置,发挥资源要素最大效益;四是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要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发布“亩均领跑者”排行榜,推进低产低效企业改造升级、腾挪换鸟等。

16189018016139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