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证券日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0076次  分享到:

2021-04-23  证券日报网 

马拉松热潮汹涌 曲江文旅加入“跑马”大军

各种马拉松赛事在今年三月底重启后,热度继续升温。4月10/11日,4月17/18日,连续两个周末,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40场马拉松等路跑赛事鸣枪起跑,逾30多万跑者踏上跑道。

“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可以吸引成千上万的马拉松跑者来到这座城市,其中产生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更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陕西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而曲江文旅也将加入“跑马”热潮。4月21日晚间,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出资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和现金出资收购的形式取得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汇跑”)55%的股权。曲江文旅称,此次收购是为做大做强公司现有核心产业规模,探索和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

跑马热潮

最近两周的超级马拉松周末,超过40场马拉松举行,逾30万跑者踏入了跑道,但仍然有很多跑友遗憾的没有中签,“我已经是连续两年都没有中签西安马拉松了,我报了一个西马线上赛,弥补一下没有中签的遗憾。”一位西安的跑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21年西安马拉松的综合中签率不到三成,这就意味着,至少有超过70%的报名者无缘西安马拉松。

一签难求背后,是马拉松的不断升温,而在这背后,则是衍生的马拉松经济。

马拉松赛事除了带热相关体育产业上下游的同时,也正成为一个旅游流量的入口。4月17日结束的西安马拉松,当地媒体给出了一组数据——赛事当天,西安地铁线网客流达到413.92万人次,刷新了由2020年12月31日创造的407万纪录。

“成千上万的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所有人的食、住、行都会极大地刺激当地的消费,同时餐饮业、酒店业、交通业等相关的产业都获得了巨大的商机。”张燕表示。

“通过这些赛事的宣传,提高全民运动的意识,大多数马拉松赛事都有‘迷你马’,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变成一场城市的狂欢,通过这样的宣传,促进大众对运动的热爱,增强体质。同时,通过赛事,提高当地知名度,专业跑友会远赴赛事城市参赛,可带动旅游、酒店产业发展。此外,由于赛事的传播,除了媒体,包括跑友也会促进对城市风光、人文环境的宣传。”深圳市思其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助力“文旅+体育”融合发展

马拉松跑者的盛会,也是城市与资本的狂欢。带着悲壮色彩起源的这项运动,已演化成一门各方竞相追逐的产业,而各方资本也相继进入。

4月21晚间,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出资1250万元认缴无锡汇跑新增注册资本1111111.11元(即无锡汇跑增资后10%股权),并以现金方式出资5625万元购买长臻信息、臻征信息、孚时投资所持有的无锡汇跑总计500万元注册资本(占无锡汇跑4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无锡汇跑55%股权,无锡汇跑将成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无锡汇跑是专注于马拉松赛事承办及运营的专业公司,并于2018年取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无锡汇跑主办了众多国内知名体育赛事,其中包括无锡国际马拉松、西安国际马拉松、义乌国际马拉松、TNF100越野跑系列赛等近70场赛事。

根据业绩承诺方承诺,无锡汇跑2021年、2022年、2023年及2024年四个完整的财务年度期间经审计实现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万元、900万元、1200万元、1600万元,总额不低于4500万元。

曲江文旅表示,公司收购无锡汇跑控股权,有助于公司实现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的融合,是公司在文旅产业发展新阶段的探索和创新实践。公司将依托“吃住行游购娱”全旅游产业链优势,产生“文化+旅游+体育”相互赋能融合发展效应,通过打造优质体育赛事,串联和带动公司旗下景区、餐饮、演艺等业态发展,持续扩大“曲江文旅”品牌影响力,使得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日本等国家,以马拉松带动文旅发展,也是很早就采取的方式。”伍岱麒表示,专业跑友可能是很小众的群体,但是随着赛事的增多及宣传到位,以赛事带动当地文旅发展,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曲江文旅收购无锡汇跑股权,说明公司在开拓自己的文化旅游业态,构建完善的文旅结构,也补齐西安文旅产业中缺少体育的短板。”在张燕看来,借助“十四运”,西安文旅产业加快“文旅+体育”的融合发展是下一步发展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