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6304次  分享到:

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孕育了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4月26日至27日,我院党组成员、在职党支部书记、处级以上干部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党员干部们先后走进梁家河、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主题党课、重温誓词、诵读经典等多种方式,在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探访旧迹、寻找初心、感悟思想、赓续精神。

1619773692660813.png

宝塔山——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神圣的宝塔山下,院党组书记司晓宏带领全体党员握紧右拳,面对党旗许下庄严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在耳畔回响,回顾入党时的坚定决心,回忆加入组织的激动心情,回望政治生命的起点,党员干部们在铿锵的语调中传递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进的决心。

1619773752127278.png

杨家岭革命旧址——汲取奋进的力量。“太阳刚刚升起来。毛主席走出窑洞,来到他亲手耕种的地里。”回忆着熟悉的课文,大家走进杨家岭,来到七大会址,瞻仰革命旧居。一幅幅旧照、一张张桌椅、一孔孔窑洞、一间间院子都倾诉着不平凡的岁月。党员干部们认真聆听革命故事,用心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在感悟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1619773778346833.png

枣园革命旧址——涵养为民服务的情怀。山梁环绕、绿树成林,张思德广场静穆庄严。“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面对张思德雕像,全体人员集体诵读毛泽东主席为纪念张思德烈士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经典片段,共同缅怀这位年仅29岁却具有高尚情操的普通战士,在追思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涵养为民情怀。

1619773804393236.png

主题党课——重温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来自延安大学特聘教授张宝泉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题党课,全面讲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张教授鲜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地了解了党在延安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从渺小到壮大、中国革命力量从弱到强、革命事业从挫折到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间创造积累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里最璀璨耀眼的明珠。”

1619773842196105.png

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在培训期间,党员干部们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劳动过的地方——梁家河,聆听了李瑞青教授关于习近平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大家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情怀所感动,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自觉意识。

1619774255927251.png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寻求管党治党之学,从党的传统中寻找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动力。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使党员干部们收获满满,一致认为,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滋有味”,“体验式”学习、“沉浸式”教育更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先进性。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