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燕研究员应邀参加“2021中国宁夏第十一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康养旅游发展论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张燕研究员应邀参加“2021中国宁夏第十一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康养旅游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访问量:8428次  分享到:

1620638334935133.png

4月29日,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宁夏(沙坡头)第十一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康养旅游发展论坛在沙坡头景区星空剧场举办。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研究员受邀参加,并进行了演讲和嘉宾对话。来自国内文化旅游和康养医疗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宁夏、河南、山西、陕西等9省(区)和重点旅游城市文旅系统、文旅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论坛围绕康养旅游产业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标准、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等话题进行研讨。

1620638373569062.png

张燕根据自己的研究介绍了陕西康养旅游的情况与做法。她谈到,康养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满足了居民健康和旅游的双重需求,也为促进陕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路径。目前陕西康养旅游主要分为四类,即森林康养旅游、温泉康养旅游、传统文化中医药康养旅游,以及康养旅游小镇+康养地产。对各类康养旅游可鉴之处,张燕进行了总结与介绍。她提出,陕西现有的康养旅游产品中,以森林康养旅游是最具优势、最有活力的。2020年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中,陕西共有5处基地入选,宁陕县属于第一类,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天竺山森林康养基地、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康养基地、楼观台森林康养基地属于第二类。

针对宁夏陕西康养旅游合作发展、中卫市建设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城市,张燕提出了建议:一是陕西60岁以上老年人有674.7万,医养、康养旅居的市场缺口较大。西安——中卫的高铁直达使两地的合作更加便捷,中卫可以成为陕西康养旅游省外的补给基地。二是宁夏中卫的黄河、沙漠、绿洲、蓝天、白云旅游资源与陕西资源迥异,差异化明显,对于1000多万人口的西安客源市场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希望宁夏中卫突出地方资源特色,精准高定位、凝聚宣传口号,抓住6月到9月的旅游旺季,重点打造休闲度假、避暑避霾康养胜地。同时,研发多元化的康养旅游产品,比如枸杞系列产品、药膳养生、沙疗、水疗、康体运动等养生旅游产品。三是完善提升中卫康养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借助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立体交通优势,提升中卫市内到达各个景点的交通设施,实现交通无缝对接。积极引入医药、医院、养老等名优企业,打造康养旅游、康养旅居基地,构建中卫康养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