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激扬青春年华”青年学党史恳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激扬青春年华”青年学党史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4036次  分享到:

首图.jpg

司院长.jpg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为了培养青年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爱党爱院情怀,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增强青年职工归属感,5月7日,我院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激扬青春年华”青年学党史恳谈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部分中青年专家及2019至2020年新进院职工约30余人参加。司晓宏认为,加强新进人员与老同志的交流,对增进彼此理解,进而促进我院文化建设很有意义。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要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指出,五四运动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先河,孕育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精神,青年是社会最有活力的一代,应该努力学习和继承五四精神。他强调,党的100年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当前我们国家的历史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广大青年应该通过学党史、悟思想,从内心真正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青年既要提高工作能力,更要秉承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毛院长.jpg

恳谈会邀请我院6位中青年专家分享自己在学党史和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感悟。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樊为之介绍了我院党史研究的历程及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分享了自己辗转确定研究方向、打开研究事业的有趣经历,并向年轻同志提出了养成好习惯的建议。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宁分享了对研究方向选择的思考,她认为开展学术研究应当立足意识形态、立足地域、立足实践。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党斌从身份转变的角度提出,青年同志要积极适应环境、高度重视时间规划的建议。文学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燕云分享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经历和感悟,她认为坚守学术初心才能到达学术“长征”中的“延安”。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艳伶分享了科研工作心得,她建议年轻同志重视课题研究、保持存疑求证之心、重视团队合作、兼容发展所学专业与科研工作。

专家1.jpg

专家2.jpg

专家3.jpg

新入院的同志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几位新同志代表与大家交流了入院以来的转变和感受。2020年调入我院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世平认为,做好学术研究要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要善于学习前人的研究成果。政治与法律研究所闵晶晶分享了她入院后立足省情、院情,转换研究方向的宝贵经验。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张寅潇总结了适应身份转变的四大法宝:转变心态、规划时间、善于总结、加强沟通。宗教研究所刘田田分享了自己努力适应新身份、融入新环境、追寻新研究方向的心路历程。古籍整理研究所黄泽凡分享了入院以来自身思想和认识的变化,表示团队意识得到了加强。宣传信息中心(图书馆)石剑兰分享了学习和工作体悟,希望自己坚持学术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入院1.jpg

新入院2.jpg

新入院3.jpg

毛斌对恳谈会进行总结,他向青年同志提出了学习党史、做好学术研究的五点要求。一是学史明理,强化指导思想。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自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穿于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第二是学史增信,树立良好的学风。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三是学史崇德,讲究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守意识形态底线。四是学史力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研究成果。五是做科研要下真功夫。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新同志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