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陕西研究会与西安市鄠邑区柳泉口村签署战略合作意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当代陕西研究会与西安市鄠邑区柳泉口村签署战略合作意向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当代陕西研究会    访问量:7829次  分享到:

1621301983370461.png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安排部署,深入探索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全面发挥智库机构的服务职能,5月15日,当代陕西研究会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街道柳泉口村就建设“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当天上午,签约仪式暨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柳泉口村举行。

 1621302053655833.png


1621302010382456.png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西安市鄠邑区区委副书记汪国栋,鄠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永平,鄠邑区蒋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力、办事处主任王逢超、党工委副书记王芙蓉、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柳泉口村第一书记常淳等和我院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和研讨活动。柳泉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西安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李军民主持会议。唐震与柳泉口村民委员会主任宫万民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周梅首先介绍了“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项目有关情况。她谈到,自去年以来,我国农村正在实现从精准脱贫向乡村振兴的战略转变,为了促进艺术创作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发挥艺术家们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结合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云集我省一大批优秀艺术家这一文化资源宝库,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开始着手筹划如何把“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与我省乡村振兴相融合这个重大研究课题。经过多次考察和对接,最终确定了柳泉口村为项目落地试点单位。    

柳泉口村原为省级贫困村,但近年来,村上围绕产业、就业、保障性政策落实、基础设施提升等重点工作,聚焦重点群体、难点问题,注重扶户扶村、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从乡村振兴的前景看,柳泉口村既有多方面独特优势,又有从文化方面挖掘整理的提升空间。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将其打造成为与全国一些知名旅游胜地相媲美的艺术村落。

杨辽指出,文化村落规划只有放在乡村振兴的大规划大战略中才能更见成效,省社科院专家是我省两大规划的重要参与者,可以为艺术村落建设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为双方多方面合作提供更大的空间和平台。乡村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柳泉口村的发展规划不仅需要文化创意,更需要打造特色产业,以艺术村落为抓手引导其它产业共同发展无疑是一条正确的振兴之路。“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的建设要结合当代陕西研究会的智库资源和柳泉口村的人文自然风光,严格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要求,细化合作方式方法和目标,更好地为提升柳泉口村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我省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1621302086853355.png

汪国栋对建设“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秦岭保护;二是要立意高远,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谋划;三是要立足乡村,维护村民主人翁地位;四是要遵循农村产业发展客观规律,壮大集体经济;五是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扎实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1621302108597426.png

谢永平指出,打造艺术文化村落推动乡村振兴是鄠邑区的重要工作,当代陕西研究会为鄠邑区柳泉口村发展出谋划策,做好“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规划,街道和村委会要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唐震表示,推动文化和乡村振兴相融合利国利民、意义重大。当代陕西研究会作为融政产学研为一体的综合智库平台,设有多个专业委员会,整合了省内各领域社科专家学者,也拥有丰富的艺术家资源。近年来,当代陕西研究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关注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发挥了社会组织的特色优势和应有作用。此次与柳泉口村达成合作意向,就是研究会积极参与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研究会希望,通过发挥柳泉口村的政治、经济社会、传统文化和区位等优势,将研究会的文化艺术资源与乡村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陕西的生动实践做出积极贡献。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当代陕西研究会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顾问仵埂从文化角度阐释了艺术生态村的重要意义:“要将项目做响亮,吸引西安、陕西,乃至全国的艺术家来体验。秦岭脚下的艺术生态村不仅仅是鄠邑区的,是全国的,也是世界的!”他希望建设者在项目推进中胸怀大格局、长眼光,打造具有全国典型意义的文化艺术项目。

1621302153562078.png

当代陕西研究会副会长杨文宗、张向民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研究员、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当代陕西研究会文化与旅游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东等围绕“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的建设及发展规划、秦岭文化生态保护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对当代陕西研究会与柳泉口村共建“艺术文化生态体验区”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