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赴江苏、河南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赴江苏、河南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7466次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谋划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高起点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深入了解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现状及问题,5月24日至28日,由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研究员带队,曹林副研究员、冉淑青副研究员、顾菁助理研究员与西安市政府参事室一行共赴江苏、河南两省三市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1.jpg

调研组在南京江北新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调研

5月24日下午,调研组赴位于南京市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与该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国良研究员、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就江苏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5月25日,调研组又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实地考察,调研了江北新区规划展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并在南京市政府参事室的协调下召开了座谈会。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市商务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领导详细介绍了南京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情况。


2_副本.jpg

调研组在江苏省一带一路研究院连云港分院座谈

3.png

调研组在连云港港口调研

5月26日,调研组赴连云港市实地考察了连云港自贸区、连云港港口、中哈物流基地、徐圩港区、中华药港等地,并在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厅协调下召开了座谈会。徐圩新区、连云港自贸区,连云港市发改委等部门分别就连云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等问题做了详细报告。5月27日,在民盟连云港市委组织协调下,调研组赴江苏省一带一路研究院连云港分院座谈。王海虹院长、徐习军副院长、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龚成龙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就连云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做深入交流与探讨。  

4.jpg

调研组在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调研

5月28日,调研组在郑州市实地考察了郑州国际陆港、河南昇阳跨境电商产业园、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富士康等园区和企业,并与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河南省办公厅参事业务处吕高超处长、郑州市政府研究室海福军主任等领导、专家深入探讨了近年来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调研组对江苏、河南两省三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外向型经济发展有了直观感受和深入了解,对于科学谋划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高起点推进西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该领域的研究视野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