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宁研究员获准立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课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刘宁研究员获准立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课题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10056次  分享到:

近日,由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宁研究员申报的《近现代黄河地理景观与中华文明研究》课题经专家评审,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黄河文化研究重点课题立项。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省内外有关专家共同参与了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自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已经与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刘宁研究员主持的《近现代黄河地理景观与中华文明研究》拟从文化景观与河流意义视域对黄河文化进行探索,从大河文明视角讲述中华文明,以一个大地区、一个时代地理景观的变迁史研究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历程和社会图景,从而揭示中华文明根脉所在,拟以景观为研究单元重建中华文明研究的地理思维方式。

这项课题研究设想助力十四五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拟通过研究黄河流域农耕遗址废墟等物质遗产、山水田园等农业景观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提供优质乡村旅游资源,承载、寄托和表征人们的乡愁,提高乡村吸引力,并通过对近现代黄河流域社会生活和文化史研究,展现百余年中华民族由落后到崛起的发展史,最终拟将落实在人与环境关系上,从而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