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新闻周刊刊登谈润卿助理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瞭望》新闻周刊刊登谈润卿助理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9172次  分享到:

2021-08-28      《瞭望》新闻周刊

八水绕城共享生态美

西安长安文化生态公园门口,“欢迎您”三个字格外醒目。三年前,这片秦岭北麓的“风水宝地”被一幢幢“只可远观、不可近瞻”的违建别墅侵占。  

2018年,在党中央直接推动下,一场力度空前的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活动展开,1194栋违建别墅被依法处置。长安文化生态公园就是违建别墅“长安文化山庄”拆除后,为民兴建的生态公园。
  近年来,西安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着眼于绿水青山,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实践起点,以生态红利共享为价值归宿,不断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从西安一系列系统性的生态保护举措里,我们选取秦岭脚下到浐灞河畔,一条新建的数百公里长的城市生态绿道,一路前行,探访广大市民的“绿道生活”,如实记录一座城市的共享生态红利之路。  
  亲近“三河一山”  
  千门望成锦,八水明如练。旧时长安清波荡漾,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挥毫泼墨。如西汉司马相如所言:“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秦岭巉巉列万峰,晚岚浑欲滴晴空。面对巍峨秦岭,隐居其中乐见“清泉石上流”的王维感慨:“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  
  天下风光何处好?八水三川,自古长安道。西安,因水而灵动,因山而雄浑。独特的山水格局,孕育了十三朝古都,哺育了千万三秦儿女。  
  如今,寄情山水之间,不再是古人独享的“利好”。在持续推进秦岭生态治理和全域治水的基础上,西安市于去年进一步规划并建设总长度303公里的“三河一山”生态绿道,串联起沿线生态节点,让西安市民有了亲近山水的好去处。  
  这条绿道以流经西安的浐灞河、渭河、沣河旁已建成的堤顶路和秦岭环山旅游路为基础,规划建设了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  
  绿道沿途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有109个休憩驿站。目前,已经有205公里绿道贯通,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已建成驿站83座。  
  “八水绕长安的景象逐渐回来了、亲近了!”这是热衷骑行的西安市民于珂最直观的感受:河道清淤修筑、岸边植草种花、驿站落成引客……驰骋于开通不久的“三河一山”生态绿道,脚下大路延展,身旁大河滔滔,远处秦岭巍巍,“像是画中,但确乎现实”。  
  这样的生态治理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推进全域治水,通过“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控源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等方式探索碧水兴城。推动秦岭生态保护由全面整治转入生态修复和常态化保护新阶段的一系列举措,让秦岭“泽被天下”的福祉不断凸显。  
  新建的“三河一山”生态绿道被视为西安生态保护的“升级版”,让市民可以尽享保护成果。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是理念,更是实践。参建者介绍,“三河一山”生态绿道建设中,他们随湾就湾、有滩则护、无滩不造,减少人为干涉,保留滩地原有地形风貌,由此形成人水亲近、城田相依的特色生态景观。  
  “在设计和建设沿线城市绿道、节点广场、码头提升改造、人行景观桥梁和绿化种植中,我们始终秉承系统治水、柔性治水、水系为韵的原则。”参建方中建丝路城市发展事业部董事长周春阳说。  
  大山大河之壮美,于绿道便可一览无余。  
  仲夏时节,急雨刚过,发源于秦岭北坡箭峪岭的灞河流经灞桥时,浩浩荡荡。沿着灞河骑行而上,新修建的“灞桥驿”旁,不少游客在此休憩。  
  “灞桥驿”是“三河一山”生态绿道系统中的一级驿站,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驿站配置有问询、办公、咖啡简餐、急救等功能空间。  
  “以前河边荒草萋萋,如今修整一新的滨河绿道和驿站,让孩子和大人都有自己的空间。”西安市民黄俊说。  
  沿“三河一山”生态绿道一路前行,既有一泓清波、鸟欢鱼跃的欢快感,亦有滚滚历史扑面而来的厚重感。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说,这是一条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是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也是一条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  
  感受城市绿意  
  行走于生态绿道之上,记者最大的感受便是:很多市民的业余生活因绿道增添更多幸福感。  
  西安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空中俯瞰宛如两叶绿肺。  
  周末时光,36岁的西安市民张建华带着儿子漫步于此。“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指着河边水鸟,张建华一句句读诵给只有3岁大的儿子。  
  发源于秦岭的沣河,几千年来滋养着沿岸,也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相传我国最古老的诗集《诗经》的开篇就诞生于此。  
  而今,沣河两岸,高大乔木深植其间,浅滩处芦苇随风曳动,水鸟一个猛子扎进去又迅即冲入天空。漫步在新建的绿道上,众多市民在这里寻找惬意栖居,也找到了诗意生活。  
  一样的诗情画意,家住西安灞桥区的林向宏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小区对面望得见白鹿原,灞河水从绿道旁流过。初春时节河边柳色青青,春意再浓些,岸边的粉黛乱子草就繁盛起来。再到夏日,河边的温度明显比城区低好几度,晚风拂面的夜晚,难得自在。”林向宏细细描述自己的诗意生活。  
  绿道是景观,也是绝佳运动场所。  
  行至“三河一山”生态绿道西安港务区段,为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修建的奥体中心,夜晚灯火璀璨。场馆之内,竞技运动正在进行;场馆之外,全民健身已成热潮。  
  全副武装、一人一车,对于IT从业者张涛来说,工作之余,驰骋山水间是他最爱的解压方式。张涛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自从今年“五一”绿道开通,曾经苦于与机动车抢路的他,如今也拥有了自己的骑行路线。  
  骑行团、夜跑团、广场舞、滑板队……围绕这条绿道,这些动感的剪影里不但勾勒着运动带来的热情活力,也展示着一座城市的蓬勃朝气。  
  绿道的魅力,不仅在白天。风雅诗韵引人醉,游人入境不愿归。夜里十点,位于浐河畔的雁鸣湖休闲公园,游客并未散去。有悠哉游哉的老年夫妇聊着家长里短,有中年人搀着年迈的母亲慢慢踱步,还有热恋的青年不停举起手机记录甜蜜时刻。  
  这里还是一方舞台。浐河边专门设置的下沉式广场,环形的台阶早已坐满游人,一些文艺爱好者架起直播设备,在广场中央舞蹈着、歌唱着,一块小小的屏幕把梦想无限放大。  
  陕西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谈润卿说,“三河一山”生态绿道带给西安市民的不仅是一个休闲去处,它更像一种回归和解放,在快节奏地忙碌一天之后,行走绿道之上,每个人都在这里找到生活的新打开方式。当卸去一身疲乏,山水之美便从眼里到心里渐次铺展,寄情山水之间逐渐成为现实,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  
  “更进一步来看,无论是绿道建设,还是西安城市公园扩容提升、幸福林带工程,城市建设不断将生态之美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之中,为他们创造美好生活,这也是这些生态工程饱受赞誉的关键。”谈润卿说。
  
  守护生态就是创造民生福祉  
  乐水、敬水;乐山、敬山。  
  沿着“三河一山”生态绿道,西安目前已建构起渭河城市生态发展廊道、秦岭悠然风土体验廊道、沣河创新文化休闲廊道、浐灞河对外开放展示廊道四条生态休憩带,绿水青山的底色正由“浅”变“深”,绿水青山的本色正由“淡”变“浓”。  
  秦岭脚下,沿着这条绿道,可以窥见更多理念之变、发展之变。  
  傍晚时分,山间刮来的习习凉风,吹进一家名为融舍的民宿里。民宿由一间闲置老屋改造而来,上下两层,小院中间一口水缸,倒映几朵云彩,小鱼细尾一荡,云朵也有了褶皱。傍晚,月亮就要升起,民宿负责人刘子龙叫上同伴,唱起民谣:“长安青峦,古道炊烟,闲云去,燕子还……”歌声穿过阁楼、梧桐和鸡冠花,向远处的麦田飘去。  
  刘子龙是一位音乐人,热爱自然,也相信自然可以带给他更多创作灵感。去年,他和朋友租赁下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的这处院子,几经改造,音乐民宿正式营业。随着“三河一山”生态绿道建好,刘子龙发现,相比刚开业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骑着自行车、开着私家车纷至沓来。  
  为了让更多人体会“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当地又在老环山路旁修建全长54公里的文旅体验线,还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以吸引更多游客。  
  两条绿道,也是双重机遇。“外层的‘三河一山’绿道,让更多人愿意在山脚下停留、欣赏;当地沿村落修建的绿道,像是接通了毛细血管,把更多人引入村里。并且,绿道建设带来村里整体景观和环境提升,现在绝大多数村子都像花园一样。”刘子龙最直观的感受是:“现在,民宿需要提前预订了,村民们生活幸福感更强了。”  
  顺着绿道,行走于这些秦岭脚下的村庄,记者发现,小村里不仅来了音乐人,还多了摄影师、基金经理等。新村民带来新理念,曾经“小打小闹”的农家乐正在改造升级,从诗情画意的名字里便可窥见一二:九栖东篱、云裳花栖、隐约南山……看到绿道带来的机遇,当地村民也跟着或开办民宿,或出售土特产,就连村委会也专门腾出地方摆上山货,供游客挑选。  
  “这两年,背依秦岭风光,我们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加上绿道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在家门口赚得比外出多。”卢颖是长安区滦镇索庄村人,此前一直在西安做家具设计销售,回村后她和丈夫办起村里第一家民宿,如今他们村里像样的民宿已有十多家。“我们既享受了生态建设带来的生活环境之变,也在其中谋求到自己的事业发展。”卢颖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秦岭脚下,一户户村民正不断深刻感受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真谛。  
  西安市长安区区长李娴说,从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到融入“三河一山”建设,可以看到,守护生态就是创造民生福祉,这样的生态红利正在被更多人共享,生态发展思路铺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当地人切切实实地收获到“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