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采访郭兴全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采访郭兴全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382次  分享到:

陕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树立新时代追赶超越新风正气

1.png

我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政治监督的“根”和“魂”,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在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在陕西举办的重大活动,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光荣使命。贯彻落实“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要求,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围绕赛事综合服务保障、运行组织等情况进行督导调研,为十四运会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时段监督保障。

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副主任 田国胜:(我们)紧扣当前十四运会疫情防控、开闭幕式筹备、竞赛组织、安全保卫等重点工作,突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监督,紧盯十四运会筹办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今年,省纪委监委还开展了停车收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九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双减”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新学期一开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明察暗访。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一室主任 吕少军:学生的作业量你们学校是怎么统筹安排,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学生需要多长时间完成?

西安市雁塔区航天二一〇小学 教师 何佩:我们的语、数、英三科作业老师们会进行统筹,然后确保孩子们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全部完成。

围绕正在进行的市县乡换届工作,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聚焦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换届人选推荐提名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组织等部门做好监督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 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郭兴全: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要聚焦关键少数,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因打击和震慑而“不敢”,因制度和监督而“不能”,因觉悟和自律而“不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净化政治生态,依托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加强干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 王彦军:全省上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进行了“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教育,扎实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注重发挥陕西红色资源优势,思想理论武装实现了领导干部、党员和普通群众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