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新平台 拓展新领域 共创新繁荣——我院召开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成立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搭建新平台 拓展新领域 共创新繁荣——我院召开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成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人事处    访问量:7950次  分享到:

11.png

在省委编委和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院党组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我院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和教育研究所已正式成立。为了有序推进这两个研究所科研业务工作的启动运转,9月27日,我院组织召开了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成立座谈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出席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会议。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及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2.png

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

座谈会上,人事处处长牛战美宣读了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成立的相关文件,明确了其职能定位和人员组成。随后,两个研究所的负责人就研究所的启动运转做了表态和发言。延安精神研究所负责人樊为之提到,党中央在延安有13年的执政历史,研究延安精神对当下、对未来都具有深刻的意义,在研究所成立之际,将团结所内成员、全院同仁、社会各界等各方力量,为延安精神研究搭建更宽广的平台。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鹤提出了“内夯基础、外抓宣传、目标引领、分工协作、早出成绩”的工作思路,认为在以后的研究中要深化理论研究、关照现实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有益贡献。两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畅谈了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思路与设想。

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服务两个研究所尽快启动运转的相关行政事务、课题申报、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13.pn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

14.pn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

15.pn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

院党组成员分别对两个研究所的顺利成立表示祝贺,对团队新成员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白宽犁指出,要充分认识两个研究所的职能,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杨辽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真知灼见,明确着力点,加快运转。毛斌提出,要抓好队伍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找好自身定位,多出快出好成绩。


16_副本.jpg

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负责人樊为之(左)、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鹤(右)

在听取了大家踊跃发言之后,司晓宏针对两个研究所成立的背景与过程、重要意义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两个研究所的成立是我院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适应新时代需要、响应新时代呼唤而组建的,其对于拓展我院研究领域、壮大科研队伍和实力,使我院能够更好地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承担着发掘、研究陕甘宁革命史,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使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扬光大的重要职责。教育研究所承担着在我国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管、办、评”分离背景下,如何对我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科学评估、评价与研究的重要职责。他指出,两个研究所的成立来之不易,院党组和职能部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得到了省委编委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大家要倍加珍惜这两个平台,尽快进入角色,尽快启动运转。他强调,两个研究所的负责人要高标准、高起点地做好发展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科研人员要尽快进入研究工作状态。随后,司晓宏就两个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抓紧熟悉院内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严格遵守日常纪律,加强与院内各职能部门的交流,尽快融入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之中。二要聚焦核心职能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切忌散兵游勇、各自为阵、单打独斗。要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述学立论与建言献策协同并重,尤其要聚焦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三要努力出精品力作,力争在纵向横向课题立项,学术论文和著作出版,调研报告和送阅件审批等方面产出好成绩。四要在深入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明晰研究所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近期和远景发展规划。讲话结束时,司晓宏还嘱咐年轻同志,天道酬勤,一定要抓紧时间,勤奋钻研,尽快成长与发展。

18.png

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全体人员

最后,杨辽表示,本次座谈会质量高、气氛浓、效果好。为了进一步扩大两个新所的影响力,会议还就举办成立仪式相关筹备工作做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