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李巾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李巾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7384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1-10-14 12版社会

适老化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59.1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2%。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强化对老年人的社会支持,营造舒适的养老环境,任重而道远。与之相应的适老化改造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居家适老化让家更温馨

“我家卫生间装了扶手和地面防滑垫,配了洗澡专用椅,床头还安装了‘一键呼叫器’,起居更安全了,感觉心里热乎乎的。”9月29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区青龙小区的潘德宣老人对家中新添的适老化设施如数家珍,幸福写在脸上。

63岁的潘德宣是特困残疾老人,经过前期摸排,他家被雁塔区民政局确定为改造对象。随后,施工单位针对他的具体需求,为他家改造了卫生间、卧室、厨房等区域,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状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1岁的老教授郑玉玲也同样享受着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家中安装了扶手、床护栏、感应地灯等,面积不大的屋子里随处可见温暖的改造细节。

郑玉玲老人的老伴前些年去世后,她独自居住在家。杨陵区民政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对她家进行了改造评估,并为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原来我在家洗澡特别怕摔跤,每次洗澡时都要把女儿叫回来。现在每天坐在助浴椅上洗热水澡,安全又舒服。”老人感慨地说,“屋里的扶手是带夜光的,拐杖上也有内置灯,晚上即使停电也不用担心了。”

“适老化改造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改造,而是小改显大爱,以一个个用心的设计、一项项简单的改造,让老人的生活变得温暖,让老人在温馨的空间里尽可能地延长居家养老的时间,深受老年人喜爱。在改造中,我们坚持‘一户一方案’,确保适老化改造受益对象用得上、效果好。”杨陵区民政局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高妮茹表示,今年杨陵区已累计完成适老化改造256户。下一步,他们还将让适老化改造走进更多确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是维护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有力举措,也是强化家庭养老保障功能、缓解居家照护压力的惠民之计。‘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家庭,让广大老年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服务适老化让生活更舒心

“今年,小区一天一个变化,对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尤其周到。楼道内新装了扶手和座椅,院子里还安装了桌椅,累了可以随时休息。小区绿化也重新规划了,花花草草看着就养眼。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这些更新改造特别实用,大家普遍感觉更舒适、更安全了。”西安市新城区新民一巷人民银行家属院68岁的居民李大爷欣喜地说。

记者近日在走访西安市部分银行时看到,不少银行都配备有适老化设施:门口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大厅内设有老年人专用服务区,老人专用座位、轮椅以及血压计、老花镜、放大镜、大字版宣传彩页等一应俱全。据招商银行雁塔路支行大堂主管龚雪婷介绍,除硬件升级外,该行还按照标准程序对服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设置了老年人服务专线,以确保为老年人提供全程暖心服务。

10月11日,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看到,这里设置了“敬老专座”,配备轮椅、放大镜、老花镜、饮用水、急救药品、防疫口罩等设施和用具。此外,该中心还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帮助老年人排队取号外,还对无法使用智能设备完成网上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等线上环节的老年人,配备服务专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下办理、协助办理等方式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互联网适老化消除数字鸿沟

最近,细心的网友也许发现了微信上的一个小变化,微信增加了“关怀模式”。相比普通模式,“关怀模式”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更好认,按钮更大更易用,有力提升了老年群体使用微信的便利性。

今年年初,百度也上线了“百度大字版 APP”,在充分考虑视觉效果的呈现外,还从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出发新设“百宝箱”板块,提供“带孩子”“语音搜索”“识物”等实用的老年人适用功能,让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的红利。与此同时,支付宝推出的“长辈模式”简化了操作页面,加大了字体图标,过滤掉部分广告推送,并增强针对老年人的人工服务。如今,在多个打车APP上,也都增加了“助老模式”,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出行。

为解决老年人“上网难”问题,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主要着眼于互联网网站和应用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3个APP、115家网站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主动进行了适老化升级。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门户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方案,将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作为集约化平台基本功能,扎实有序做好改造工作。

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社会对老年人的服务水平,体现着社会的文明发展程度。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应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对此,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巾认为,实行适老化改造,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首先应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坚持“以老年人为本”,从居家环境到公共环境,充分考虑老年人生理、心理需求,为老年群体提供适宜养老的空间环境,为身体机能衰退以及功能障碍的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出行提供便捷。其次,适老化改造应坚持“积极老龄化”的核心理念,将健康、参与、保障的目标贯彻到适老化改造的政策制定过程中,规范公共场所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尽量在细节设计上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并不断回应老年人对功能变更的新需求。第三,互联网时代,利用科技智能优化养老服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方向。要利用智能产品推进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将网络技术带来的便利融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实现互联、物联相融合,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群体。

“适老化改造不是单一的物理性工作,它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在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障碍的同时,还要在更大程度上满足老年人对居住空间、社区养老配套与健康服务以及社会支持服务体系的需求。要以适老化改造为切入点,加强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实现从适老到助老,增强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李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