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专著《路遥传》被改编成广播剧《路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首播-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专著《路遥传》被改编成广播剧《路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首播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7471次  分享到:

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研究员的专著《路遥传》于2017年出版,2019年由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打造成32集长篇连播节目《路遥传》,从2019年至2021年分两个时段共播出4次,在学习强国官方平台、蜻蜓、阿基米德等平台均可实时收听。

经过两年的精心打磨,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出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等单位联合制作的18集广播连续剧《路遥》,于今年10月2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首播。10月20日,陕西新闻广播《文化三秦》节目邀请张艳茜、广播连续剧《路遥》的部分主创人员做客直播间,和广大听众、网友分享该剧的创作历程和动人故事。

张艳茜历时8年时间创作出了《路遥传》,向读者展示了一个既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作家路遥的文学生平。她从许多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入手,还原了一个世俗人生和文学人生相互交融的真实的路遥。她曾经与路遥共事,亦师亦友;她不仅进行资料搜寻,还前往路遥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走遍了延安大学、鸭口煤矿等路遥为创作而驻留过的地方。《路遥传》讲述了路遥作为“改革先锋”人物“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致敬他作为最美奋斗者“像牛一样劳作,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境界。通过《路遥传》,让更多人记住了路遥,感受他“为人民写作”的文学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