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高叶青博士新作《杨忠介公集(点校)》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古籍整理研究所高叶青博士新作《杨忠介公集(点校)》出版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7325次  分享到:

111111.png

近日,由古籍整理研究所高叶青博士点校的《杨忠介公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于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重大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第二十七辑。

《杨忠介公集》又名《杨爵集》《杨忠介集》《杨忠介公文集》《杨斛山先生文集》,作者为明代著名理学家杨爵。杨爵(1493-1549)字伯修,号斛山,陕西富平老庙镇笃祜村人。自幼家贫,秉性狷介,清苦自甘,勤学不辍。曾徒步百余里为兄伸冤,凛然正气,名噪一时。师从韩邦奇研习性理之学,韩盛赞曰:“宿学老儒,莫能过之,吾几失人矣!刚大之气,百折不回!”杨爵与杨继盛为韩邦奇弟子中的佼佼者,史称“韩门二杨”。历任行人司行人、监察御史等官职,因犯颜直谏,备尝牢狱之苦。他与海瑞为同期诤臣,时有“北杨南海”之称。杨爵辞世二十年后方得以平反昭雪,追赠奉仪大夫、光禄寺少卿,万历时追加“忠介”谥号。其传世著述有《杨忠介公集》《斛山杨先生遗稿》《周易辨录》《中庸解》等。

《杨忠介公集》汇集了杨爵创作的各类体裁文章,是研究其人其行不可或缺的珍贵文献。《杨忠介公集》自刊刻以来,版本众多,本次点校是在综合考察不同版本优劣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整理,并广泛参考了正史和相关重要典籍。在提倡廉洁刚正、勤政为民的当今社会,整理出版诸如杨爵这样耿介之士的文集,显得尤为重要。加之近年来关学研究的盛行,作为关学重要传承人的杨爵,其关学思想及其传承也是不可忽略的专题。整理出版《杨忠介公集》,既可传承古代文化,亦可一窥廉臣能士之思行风骨,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