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不忘初心 百年筑梦•建党百年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会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不忘初心 百年筑梦•建党百年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当代陕西研究会    访问量:4711次  分享到:

图片5.png

10月23日,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不忘初心 百年筑梦•建党百年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因疫情原因采取线上视频研讨方式进行。当代陕西研究会部分理事、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部分论文获奖代表等共计5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当代陕西研究会承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为大会致辞,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彦军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主题演讲。

图片1.pn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致辞

杨辽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载入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回望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奋斗后赢得未来。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的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这次理论研讨会以总结建党百年经验与成就为主题,是陕西社科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自今年元月发起征文以来,截止“七一”前夕,会务组共收到应征理论文章126篇,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0项以及特别奖12项,予以表彰奖励。受表彰的82篇优秀文章,均能围绕“不忘初心 百年筑梦”主题,内容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各个方面阐释了党的奋斗经验和国家发展成就,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辉煌成就,深刻揭示了100年来党的建设实践和发展规律,进一步总结了我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陕西革命历史,充分展示了陕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只争朝夕”“追赶超越”等奋斗精神,颂扬了陕西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建设成就。希望通过这次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伟大功绩、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利用这个机会,也祝愿获奖作者能在今后的理论研究、政策阐释、实践指导中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2.png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彦军教授作主题演讲

王彦军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的专题演讲中谈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从最初走到现在,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在坚持社会革命的基础上始终进行自我革命。浓缩百年建党历程,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成功,必须注重自身建设。他还深切回顾了新中国历史上几代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的建设的突出贡献,阐明了党的建设与党的自我革命的品格在领导者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图片3.png

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会上,来自山东大学、陕西省委党校及我院等单位的获奖代表,围绕《论党的社会号召力支撑要素与实践原则》等选题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交流发言,当代陕西研究会部分理事、部分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也结合建党百年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4.png

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主持会议

会议最后,唐震作了简要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既是陕西省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次盛会,也是当代陕西研究会历史上规模大、水平高、影响深远的一次理论研讨活动。这次会议应征文章为本会历届征文中数量最多,作者遍及全国,研究选题不仅政治站位高,而且具有学术前沿性和引领性,大部分文章理论研究颇有深度,对策建议具有资政价值。对这批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整理和开发,必将对党的建设实践和理论创新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