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部网就西安旅游相关话题分别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网、西部网就西安旅游相关话题分别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6764次  分享到:

新华网 2021-10-27 

西安:织密旅游防疫网,酝酿“疫”后更好地重逢

一叶落而知秋至。在西安,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不少市民游客游览赏秋的步伐。然而当一些人走出家门,来到景区会发现,严格的防疫措施让人安心;当他们打开景区的社交媒体账号,一张张秋景照片、一件件文创产品充满久别重逢的期待。专家表示,旅游从业者要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旅游精细化发展。

“来陕返陕人员参观兵马俑需持48小时核检阴性报告。”因为这一规定,计划前往兵马俑的两位上海游客在嘉峪关进行了一次核酸混检,结果异常。最终,他们在西安确诊为新冠肺炎本土病例。

据了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自9月17日有序恢复开放以来,便明确规定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的观众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观众,省外观众或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观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有效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为把好文旅系统“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人物同防”的各个关口,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再次强调景区、饭店等旅游相关场所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并要求旅行社暂停组织和接待跨省团队旅游。

天气晴朗的秋日午后,阳光洒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草坪上,照耀着散步游玩的人们。景区入口闸机处,工作人员认真查验游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测量体温,礼貌地要求近14天有过省外出行记录的游客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非常时期,核查严格点也是应该的,能让我们大家都安心。”国庆假期曾短暂出省旅游的西安市民刘先生因为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能入园,尽管遗憾但他对严格防疫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截至26日24时,西安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例,形成外省旅行团传播链(外省游客7人、本地密接3人)、D2746次列车传播链(西安市高陵区4例)。

据西安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大唐芙蓉园景区等文化旅游景区暂停开放。10月21日,大唐芙蓉园景区暂时闭园以来,景区里银杏落叶铺满的草坪、秋风吹皱的天鹅湖面、夜晚熠熠灯火勾勒的亭台楼阁等美景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一篇篇推文,送到游客面前。“盼守得‘疫’散,盼秋日仍在,盼我们相聚。”公众号里的文字代表了景区和游客共同的心声。

在“网红”文化旅游街区大唐不夜城的线上旅游购物节中,一款新推出定制文创“绿马”唐富贵以膘肥体壮、圆润可爱的外形,和“请携带绿‘马’等一场相遇”“五花马 千金裘 不如绿‘马’任我游”等有趣的宣传语,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兴趣。“绿马”唐富贵以唐太宗昭陵六骏为原型,寓意富贵安康。除此之外,大唐不夜城还推出了“遇见长安”系列盲盒、“不倒翁小姐姐”手办等文创产品。在线销售,让网友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街区魅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面对疫情影响,景区一方面及时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苦练‘内功’,做好网络营销和旅游产品研发,优化旅游产品。”

“等到疫情防控情况有所好转,公众心态或许出现松懈,景区和旅游从业者依然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才能保障防疫与旅游和谐发展。”张燕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在不断自我进化和提升,相关从业者和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旅游向预订和定制的精细化路线发展。


西部网 2021-10-27

激活文旅消费,西安缺啥

近年来,一提起西安,很多人都会想起“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的城市宣传语。尤其是刚刚举办的十四运会,直接将西安带入了全国文旅产业第一方阵。

而在文旅融合成为大趋势的今天,文旅消费逐渐成为促进城市消费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对于“千年古都”的西安来说,文旅消费的潜力还有待全面激发。

近日,《西安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2年,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西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显而易见,西安将发力文化旅游产业,欲在文旅消费上实现突围。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二十条”

对于熟悉西安文旅产业的人来讲,《方案》的出台其实并不突然。背后隐藏着西安、陕西乃至国家对于西安文旅消费带动区域消费方面所寄予的厚望。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2020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启动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申报评选工作。

紧接着,去年年底,三部委再次联合发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5个)和试点城市(60个)名单,西安市被列为试点城市,成为陕西省内唯一入选城市。


根据公告,各示范城市、试点城市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

从公告的描述可以看出,作为试点城市,西安在带动区域消费方面被寄予厚望。同时,她还肩负着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

在这样的背景下,《方案》的出台便有了题中之意。而《方案》的出台,更是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方案》提出,将以建设丝路文化高地为抓手,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构建供给多元、供需对接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体系。到2022年,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西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同时,《方案》还提出了20条重点任务,具体描述了到2022年的发展任务和阶段目标。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底层逻辑

其实,西安发力文旅消费,除了试点城市的要求之外,更多的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西安开展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西安年”系列节庆活动享誉海内外,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旅游夜经济成新亮点。

尤其是今年举办的十四运会,让一个科技、消费双驱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西安,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西安展现世人面前。


可以说,如今的西安,已一跃跨入全国文旅产业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文旅发展和消费的高地。

消费是西安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压舱石”,研究如何在需求侧“短期刺激提振、中期改革升级、长期自我循环”,是破解西安文化和旅游疫情困局的关键。

而对于西安来说,在疫情常态化预期下,如何以城市为载体,探索形成文旅消费促进模式、激发消费长效机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是国家赋予的使命,也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恢复与振兴重要命题。

我们知道,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力。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我国的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

从这个层面上看,西安发力文旅消费,既是提振消费、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西安发力文旅消费的几条建议

那么,发力文旅消费,西安又应该从哪些方面切入和提升呢?

叁叁陆智库成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对此提出了几条建议。

建议一:数字升级消费体验

就是通过5G、AR/VR、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创新文旅消费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实现文旅消费体验提质升级。

利用科技赋能数字化体验场景,创新互动体验;利用大数据推动数字化营销与管理,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和智慧管理;数字化文旅服务集成,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一体化的集成信息服务,有效提升文旅消费便捷度。

建议二:品牌塑造消费氛围

就是依托城市特色资源或优势业态,打造凝聚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品牌、节庆品牌和城市品牌等,扩大优势文旅品牌和城市形象传播,营造文旅消费氛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旅游景区挖掘文化内涵,通过提质扩容推动转型升级。

例如,西安近年来开展的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接下来仍应叫响做实这一文旅品牌。还有兵马俑、大雁塔、大明宫等文旅品牌,在经营管理上以“旅游景区”著称,其文化特色并没有得以充分彰显,应该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增加游客在陕西旅游的体验感。


建议三:文商旅城深度融合

就是依托城市人文历史资源和发达商业设施,将文旅与商业、产业、城市深度融合,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发展文旅消费新经济、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

这就要求以业态聚集打造文旅消费特色街区;以文旅资源推动城市更新,优化消费空间。例如,《方案》中提出,西安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实施北院门、顺城巷、三学街、八仙宫改造提升,建设中央文化商务区。

建议四:打造夜间经济,延长产业链

就是突破时间限制,将文旅消费体验延伸到夜间场景,打造多元化、特色化夜间经济,拓展文旅消费新时空。而这也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下一步,西安将支持大唐不夜城、北院门风情街、高新嘉会坊、小寨商圈等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建议五:优化供给创造需求

就是丰富文旅供给体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供需匹配的文旅消费场景,扩大有效需求,形成需求侧与供给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其中包括,打造丰富多样的文旅产品体系;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创新供需匹配的文旅消费场景。

同时,叁叁陆注意到,《方案》中还明确提出,助力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促进“文商旅体娱”融合发展。

而就在今年7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显然,西安发力文旅消费不仅是为文旅消费试点做准备,更是为了下一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储蓄力量。

就在10月12日,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其中也明确提到,要在消费提振上多措并举,抢抓重大活动、节日庆典等契机,在政策引导、促销活动、产销并行、文旅升级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

我们相信,西安的文旅产业、文旅品牌作为城市的重要“名片”,必将融入全新的城市消费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