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华商报》    访问量:8065次  分享到:

《华商报》2021-11-07 A7版华商资讯

《漠河舞厅》带火一座城

文旅宣传要借势 打造优质产品是关键

一首歌带火一座城,最近歌手柳爽的《漠河舞厅》这首歌在网上爆红,一个独自跳舞的老人和《漠河舞厅》背后的故事,外加动听的旋律和感人的作词,被许多社交平台转载。

随着歌曲的大热,漠河市文体旅游局也借势宣传。网友纷纷表示要去漠河打卡漠河舞厅,并且有人说这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文旅宣传方式。网络时代的文旅宣传和营销,有哪些力可以借助?对于陕西文旅宣传营销有哪些启示?
  歌曲背后故事带火漠河
  网络话题持续发酵

“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你什么都不必说,野风惊扰我。”《漠河舞厅》这首歌最近在网上爆红。这首歌背后有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1987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大火造成两百多人丧生,其中就包括这首歌中张德全老人的妻子康氏。因为两人未育有子女,此后的三十余年,老人未再娶。他的妻子生前爱跳舞,他们常常在旧仓库里点起灯一起学习舞蹈。后来在距离仓库原址不远的地方,新开了一家舞厅,每当夜色降临,老人就会在舞池中央独自起舞,以纪念生前爱跳舞的妻子。
   音乐人柳爽偶然得知了这个故事的梗概,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创作了歌曲《漠河舞厅》。
   这首歌于2020年发行,近期毫无征兆火遍全网。截至发稿前,抖音话题#漠河舞厅#下共有24.6万个视频,播放量高达20.4亿次。此外还有#探访漠河舞厅内部原来这样#、#一百种版本演绎漠河舞厅#、#漠河舞厅致敬最可爱的人#等多个话题热度持续上升。印小天、赵四等明星纷纷演绎各种版本。在网易云音乐平台,这首歌居于热搜第一。
  漠河借势宣传推广
  网友点赞这种文旅宣传方式

随着这首歌的突然走红,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要去打卡漠河舞厅。不仅是舞厅,连带漠河这个城市也顺带完成了一次免费的宣传推广。

华商报记者观察到,在某短视频平台,漠河市文体旅游局的粉丝是29万,共发布了4条和《漠河舞厅》相关的视频,并且都成为爆款,光点赞量就高达8.5万。在相关视频下,网友评论“要带女友去,然后求婚”“就像成都的小酒馆,漠河的舞厅,必去!”“这是我见过的文旅宣传最好的方式”……

因为一首歌曲,舞厅成为漠河的符号,回头看,因为一首歌或一个电影带火一座城的案例不少。赵雷的一曲《成都》,带火了玉林路的小酒馆,让成都成为文艺之城;宋冬野的《安河桥》,歌中的安河桥早已成为旅游地标;李健《贝加尔湖畔》,让无数人对贝加尔湖心生向往。

95后权曼表示,歌曲能火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内心引起共鸣。电影《心花路放》中有歌曲“既然不快乐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她就被这首歌吸引去了大理游玩。她觉得不论是漠河还是大理,最后都是勾起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大学生孙莹谈道,漠河作为中国“北极点”,一直是自己内心向往的目的地,再加上《漠河舞厅》背后的故事,更增加了几分浪漫和精神寄托,自己一定要去漠河北极村观看一次极光。

核心吸引物搭载音乐电影

更有共鸣和冲击力

旅游自媒体“蹦跶达人”表示,无论是成都还是漠河,走红都离不开自身的核心吸引物,再加上电影、音乐等的加持,更容易让人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进而有了想要前往的想法。

漠河是中国最北端的城镇,是全国观赏极光和极昼极夜的最佳观测点,最北邮局、最北村庄都成为这个地方的核心吸引物,外加这个凄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是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在互联网的传播和当地文旅局的引导下,造就了文旅宣传最好方式。而成都的玉林路和小酒馆,则是这个城市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街巷,加上歌中的普通生活片段,表现了成都慢悠悠又具生活味的气息。

“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传奇故事,都可能是一个地方走红的原因。”“蹦跶达人”说,这类的旅游资源陕西也有不少,撇开众人皆知的厚重历史,秦岭是南北分界线、大地原点在泾阳、青木川一脚跨三省、嘉陵江源头就在凤县……这些都具有网红打卡地的体质。

除了有核心吸引物和与众不同的特色,政府借势引导宣传也很重要。西安网民“sugarman”表示,叶广苓有小说《青木川》,陈升出过专辑《延安的秋天》,还有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等,这些都可更好地借机造势用来宣传陕西文旅。
  要反应迅速捕捉热点借势
  持续创新打造好产品更重要

怎样看待《漠河舞厅》的走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她表示,网络时代年轻人作为自媒体的主流,通过抖音歌曲宣传不失为一种方式。漠河是中国最北端小城,加上这个故事和歌曲,会引起人们打卡,好的音乐会让人共鸣,自然带火一个地方。但是,漠河和西安乃至陕西相比,是一座偏远小镇,这首歌能带火漠河,而类似的情况未必能带火西安。

张燕表示,宣传的方式方法很多,需要嫁接艺术,比如电影、小说、电视剧、歌曲等。景区和政府要做的是反应迅速、捕捉信息,善于捕捉纷繁社会的丝丝涟漪,一旦有机会就要借势将自己的形象宣传推广出去。其次应该主动出击、有备而出,精心打造一些有故事有文化含量的东西,能够在市场上产生共鸣的产品。宣传需要持续的产品输出,而不是只利用流星一样转瞬即逝的热点。

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播、旅游达人“Hill”表示,一首歌带火一座城的这种现象近两年出现的比较多,特别是短视频里面,配合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市井生活片段,都有不少的流量,也在某种程度上宣传了当地的旅游资源。文艺作品带来流量,当然是好事。说明相应的城市、景区有内涵、有故事。从深厚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文艺作品才能生根发芽、添枝开叶,被大家喜欢并且广为流传。但从旅游业的角度看,还是需要在完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体验上下功夫,打造优质产品才有利于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