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推动陕西绿色低碳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姜涛: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推动陕西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姜涛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12141次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经济建设上,《决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绿色发展,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强调,“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陕西必须为此目标做出“陕西贡献”,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是陕西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陕西有发展氢能源产业的优势条件

陕西是能源大省,2021年上半年,陕西煤炭、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三,原油产量居全国第四,油气当量居全国第一,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也提出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陕煤集团和延长集团在煤焦和工业副产品制氢方面技术先进,年产过万吨,可提供稳定氢源。隆基新能源技术全球领先,与上海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公司,在“光伏+制氢”领域形成技术积累。华秦新能源公司在榆林投入运营的陕西首座加氢站,可为近百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团队与中核集团合作开展的全国首个基于氢能的零碳园区“环保—经济”双示范项目已在榆林科创新城开工建设。渭南以氢产业为支撑,打造开沃整车、越博动力电驱电控系统,与浙江锋源核心部件企业组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全国首个氢储能综合实验室“西部氢都实验基地”在西咸新区建成。

陕北地区副产氢丰富,并且运行着约15万台的重载化石能源运输卡车,运输半径约200至300公里,部分重卡已经到报废年限,这是理想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场景。为发挥这一终端应用场景优势,目前,陕西正在推动由榆林市政府牵头,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西有色、陕汽集团、榆林市属企业以及中央企业、社会资本等共同出资,成立陕西氢能运力平台公司,开展制氢储运、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营等业务。其中陕汽集团研发出的三款氢燃料电池重卡已在河北、上海等地区进行推广,其中一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即将在榆林地区投入使用。

近期,国家五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氢燃料电池车产业链补贴原则和框架,鼓励打破行政区划,联合产业链优秀企业所在城市建群。当下,陕西应抢抓机遇组建以西安为中心,包括咸阳、宝鸡、铜川、渭南、杨凌、商洛、榆林、延安共9市(区)的关中氢能源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示范城市群平台为抓手激活“原料备存—加工生产—运输储存—服务保障”氢能源产业链,走陕西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陕西发展氢能源产业面临问题也十分突出

1.政策体系不健全。陕西未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总体规划,项目落户、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示范支持不明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打造、运营服务等支持力度不大不强。

2.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与氢燃料电池相关的空压机、循环泵、阀门等核心部件,以及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基础材料依赖进口,主要知识产权为国外垄断,成本居高不下。

3.应用场景严重落后。全国氢燃料示范电池车超7千辆、运行里程1亿公里、加氢站118座,广东氢燃料示范电池车有2792辆、运行里程3000万公里、加氢站23座,上海氢燃料示范电池车为1376辆、运行里程1700万公里、加氢站10座,陕西在这些方面几乎为空白。

建议陕西从这几方面布局氢能产业链

1.打好政策发令枪。以关中氢能源电池汽车示范群建立为纽带、国家《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为指导,出台陕西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相关细则促进氢能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科创型企业实现融资需求,厘清部门权责和工作流程。以秦创原为总窗口,更好发挥西咸能源金贸区稳舵领航作用,为陕西成为第9家国家碳排放权市场试点强基赋能。

2.建立示范群工作机制。统筹各地各类资源,在省发改委牵头下,成立以西安为主任、榆林为副主任、其他各市为成员的示范群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专职机构及人员,成员须有核心企业和链主企业参与。

3.实现应用场景有效激活。抓好两个示范点建设。一是西咸新区公交场景示范点。依托咸阳石化和兴华集团丰富氢能,在西咸新区建设加氢站,与头部氢能企业合作或采购氢能公交样板车,率先以西咸公交线路作为场景示范点。二是榆林矿区重卡场景示范点。打造陕汽氢能源重卡实现运输保障,配合华泰能源在运氢和加氢站建设方面的投资布局,结合陕北丰富的氢源,形成完整的重卡应用场景。

 

姜涛,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1年11月22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