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君子文化与时代发展”论坛在我院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陕西省首届“君子文化与时代发展”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2960次  分享到:

1..png

11月21日,由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当代陕西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陕西省首届“君子文化与时代发展”论坛在我院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以及我院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

QQ图片20211126093807.jpg 

司晓宏热烈祝贺我省首届“君子文化与时代发展”论坛在社科院召开。他在讲话中指出,君子文化与时代发展是一个宏大的主题,现实观照很强。君子文化是中国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的贵族文化、绅士文化有着显著的不同。自君子概念产生以来,其内涵不断地被丰富。它不仅是中华民族伦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也是我们评判人的道德水平的一个主要标准,同时是中国知识分子所追求的一种理想人格。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所谓君子喻义小人喻利;所谓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所谓崇尚道德,忠于其命;所谓和而不同,群而不争;所谓君子不器,以道为本;所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等,都说明了中华君子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刻,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发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但总体上还是分为两类,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从精神文明建设看,核心就是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立足于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从这一现实要求看,研究君子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在这一背景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进行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能够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司晓宏介绍说,陕西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科技大省,社科研究人才队伍十分强大。近年来,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以“为人民做学问”为宗旨,在我省社科研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推动一系列改革举措,使院内的硬件建设和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等都有了很大改善。陕西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要求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与社科院加强联系,展开多方面合作交流。

QQ图片20211126113704.jpg

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他指出,百余年来,中国社会生活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面临着在物质生活方面获得极大丰富之后,如何提升精神文明建构精神家园、如何在物欲横流中塑造理想人格、如何发挥人的主体性以主宰物质力量等重大课题。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时代价值,赋予君子文化以时代内涵,使其重新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力量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

111.png

来自西北大学的张茂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许宁教授、宋宽锋教授等分别以《当代君子的内涵和特征》《<民法典>视域下的“当代君子”》《儒家的“君子”理想与现代公民教育》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222.png

333.png

444.png

555.png

主题发言结束后,会议进入研讨交流环节,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儒家经典中的君子观念”“儒家的君子修养工夫”“多元文化视角下的君子文化”等专题开展交流发言。

当代陕西研究会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李世平副研究员总结认为,本次论坛以“儒家经典中的君子观念”为基础,再以“多元文化视角下君子文化”拓展视域,其间将“儒家的君子修养工夫”把传统君子文化与当代价值贯通起来,最后落脚在“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上。论坛立足传统、关注现实,既注重观念厘清,又重视修养工夫,达到了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