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周宾博士(后)新书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金融研究所周宾博士(后)新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金融研究所    访问量:10370次  分享到:

QQ图片20211129145921.jpg

近日,金融研究所周宾博士(后)撰写的《新时期中国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模型与案例——基于经济物理学原理和产融研协同共生视角》一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共计29万字,为我院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

该书依托CNKI数据库并运用共词分析对能源效率相关文献进行了计量测度,并基于经济物理学原理,对能源经济系统进行了学理分析,创新性地将经济物理学应用于对能源系统的研究,从产融研协同共生视角对区域能源经济和能源矿业发展分别进行了实证和提出了产融研协同共生的相关政策路径。此外,该书针对中国煤炭产业、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产业的不同特点,从产融研协同共生的视角,分别对其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同时,梳理了包括能源金融等相关概念,对中国能源金融市场发展现状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

综合来看,全书在研究视角、主要内容和篇章结构等方面,将产业、金融、科技三者有机结合,其中学理研究部分对于丰富和发展能源经济有关理论具有学术价值;提出的相关政策路径对于加快我国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针对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如何协调落实“双碳目标”和保持稳增长势头方面,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