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资助活动“新时代残疾人辅具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资助活动“新时代残疾人辅具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省社会学会    访问量:12342次  分享到:

图片2.png

11月27日,由陕西省社会学会和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共同主办,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服务站承办,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协办的陕西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资助活动“新时代残疾人辅具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来自我院及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宝鸡高新医院康复医学科、部分辅具企业等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采取线下会议和线上抖音直播同步的方式进行。

图片1.png

陕西省残联维权部主任邓昱致辞;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组组长、我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石英研究员作了题为《“元宇宙”与康复辅具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围绕“元宇宙”相关概念和“元宇宙”对康复辅具高质量发展的启示做了精彩的演讲,对“元宇宙”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相关概念做了深刻阐释。石英强调,“元宇宙”为康复辅具的智能化升级换代提供了极其强大的科技支撑,“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导向,描绘了美好生活的愿景,也受到了国家重视和公众关注,将为康复辅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政策环境。

西安交通大学陈龙伟副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与辅具适配》的发言,围绕“互联网+”辅具适配的可行性、核心内容、适用场景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论述分析,从服务模式和互联网实现两个角度探讨了“互联网+”辅具适配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宝鸡高新医院康复医学科于建主任作了题为《国际辅具发展趋势研究》的发言,指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居家养老成为国际趋势,辅具需要不仅应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还应考虑居住条件和环境,应围绕灵活的定制功能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提前谋篇布局辅具产业。陕西省社会学会秘书长、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李巾副研究员在《社会工作视角下辅具服务的实践思考》发言中谈到,残疾人服务是一个综合体系,辅具适配、康复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辅具适配不是单纯器具性的功能代偿,还与综合性社会服务效益息息相关,应树立优势视角协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适应所在的社会环境,挖掘其潜能与优势,以辅具康复为基础链接正式资源和社会资本等非正式资源,帮助残疾人建立对生活的掌控能力。社会学研究所聂翔作了题为《残疾人辅具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的发言。从全省公共服务的整体状态、公共服务的创新及其特点出发,聂翔认为,辅具服务创新应具备工业化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在辅具产品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中提高辅具适配的专业化能力。

陕西师范大学郭文斌教授,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陕西社会工作协会江波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刘天副教授,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杨红娟副研究员对以上发言进行了富有启发的点评。

会议最后,陕西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主任鲁勇作了题为《新时代陕西省残疾人辅具工作与创新》的总结发言。他回顾了陕西残疾人辅具服务发展历程,希望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理论结合实践把“元宇宙”、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概念和高科技运用到残疾人辅具服务中,把陕西辅具服务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