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省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陕西省社会学会    访问量:12232次  分享到:

1638781165966474.png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积极践行社会学会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推进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12月4日,陕西省社会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学系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联合举办“陕西省社会学2021年学术年会”,年会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会议围绕深化中国新时代治理体系创新、实现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等议题展开研讨。陕西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理事等34位嘉宾、我院及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2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近150人参加会议。

 1638781194461825.png

大会开幕式于上午9点准时在千人报告厅开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担任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胡俊生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贾毅华表示,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21年正式获批,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产出更多符合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引领陕西社会科学的发展。他同时祝愿2021陕西省社会学年会圆满成功!

胡俊生谈到,感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会团队的努力,这极大助力了陕西省和中国社会学研究的进步。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转型,社会学研究需要紧跟时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惠及整个中国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教授,我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石英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杜海峰教授等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张翼作了题为《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的报告。他强调,共同富裕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比小康社会建设更难的目标,需要分阶段实现。另外,共同富裕不是等富,不是同步富,更不是杀富济贫,而是在收入普遍增长的过程中收入差距的缩小。

石英作了题为《新科技革命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的主旨发言。他认为,人们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过度留恋,侵蚀了人们从定性信息中提取信息的自然能力,人们不再将数字和模型作为展现世界的手段,而是开始把它们当作是事实,正在失去感知世界的能力。因此,他极力倡导学界要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重新深刻认识费孝通的“双重性格论”,倡导普适性和本土特色,发展面向世界的质性社会学。

西安交通大学杜海峰教授在《复杂性科学在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应用》中讲到,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复杂性研究的理论和应用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领域,社会学理论对于复杂性和非线性的认识论考察仍然处于初期。因此,他以公共管理为例,提出了三个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

 1638781223218799.png

(图片从上至下、由左至右依次为:张顺教授、张翼教授、石英研究员、杜海峰教授)

大会分论坛围绕主题设置了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学解读、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探索、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等8个核心议题。共有76篇论文在6个分论坛宣读,66位与会人员就相关社会学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分论坛结束后,陕西省社会学会秘书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巾副研究员主持了年会闭幕式。李巾代表秘书处对西安交通大学交大师生辛苦办会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大会还对年会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学生组《数字乡村治理:关键问题、分析框架与演进路径》等共23篇、教师组《中国城镇劳动力市场中的户籍收入差异:基于教育-职业纵向失配的解释》等共10篇文章被本次大会评选为优秀论文。

会议最后,李巾代表秘书处宣布2022年社会学学术年会将由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