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宽犁研究员专著《残疾治理:残疾人事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白宽犁研究员专著《残疾治理:残疾人事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1420次  分享到:

SC20211214.jpg

近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研究员撰写的《残疾治理:残疾人事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2021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

该书基于风险社会理论、治理理论和社会融合理论建构“风险一治理”残疾治理理论框架,以治理的视角系统梳理残疾研究的学理脉络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以及国际残疾人权利保护的关注领域与发展趋势,提出基于本土经验的“残疾治理”理念、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以“残疾”为考察对象,通过对陕西、甘肃、江苏等东西部省份残疾人事业发展实践的实证研究,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差异性进行分析;重新审视与反思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围绕中国残疾人事业治理创新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最后,以理论与实践展望的视角,围绕文化与意识、社会体系与社会的组织、多元挑战、技术突破、资源整合等残疾人事业治理创新的未来议题展开了战略性研判、前瞻性反思与探索性的讨论。

白宽犁长期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及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公共管理等,对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宏观经济管理、社会治理等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人文杂志》等报刊及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编辑出版著作三十余部,文章曾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二十余项。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陕西省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一、二等奖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