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沉日记(十二)——张翼驰:深入实践的宝贵经历——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感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抗疫勇担当 社科在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疫勇担当 社科在行动
党员干部下沉日记(十二)——张翼驰:深入实践的宝贵经历——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感想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人文杂志》编辑部 张翼驰       访问量:2896次  分享到:

初出象牙塔,我对西安的了解止于母校——陕西师范大学,直到自己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参加工作,才发现身上应该承担的更多的是责任。我院抽调年轻干部下沉抗疫一线支持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想着也许自己可以尽一分力,就积极报了名。下沉到社区后,院领导派专人在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口罩、手套、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单位的这种关怀让我作为异乡人感到分外的温暖。

zhang1.jpg

这次下沉一线开展抗疫工作,是我深入了解西安这片沃土的宝贵经历。当我第一次直接跟社区的邻居们打交道,让我真正开始了扎根在社区的生活——关心身边群众的各种琐事,了解社区18栋楼34个单元的具体位置和所有的消防通道,满足3358户的日常生活需求,包括粮食蔬菜等,这些是看似简单却都不简单的事情。初到社区防控一线岗位时,作为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一名博士,我有些腼腆,因为不知道怎么说话才会更有效果。我面对的是社区中各个年龄段的邻居们,用手机不灵光的可能就像是我的爷爷奶奶,忍不住下楼抽烟的就像是叔叔伯伯,在社区里面玩滑板的就像是我小侄子、小侄女儿,我该怎么劝说,他们最容易接受呢?针对不同的对象,我采用了不同的语气和方式,让他们理解、支持社区对抗疫工作的具体要求。

张2.jpg


每天工作间隙,我会查看我院支持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群里的工作交流和防疫知识等各种信息,看到大家纷纷投身抗疫一线,有人成为了勇敢的大白,有人收获了感动,而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我和邻居们的接触越来越多,当我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之后,收到的是“谢谢”“你们辛苦了”这些温暖的话语。在给特殊群众送物资的时候,也有老奶奶、老爷爷和小朋友送给我们水果和饮料,这些举动让我既温暖又自豪。我院的防疫物资支持和院领导们的慰问如雪中送炭,家人的鼓励、师长和朋友们的关心,让我充满了力量。克服困难,勇敢向前,和邻居们一起抗击疫情的过程,这就是我的新乡土情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性,要做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解人民所难。在抗击疫情中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就应该及时得到回应。《人文杂志》秦开凤主编参加社区抗疫一线工作时说:“几天的时间让我对‘人民’两字有更加切深的体会,解释、巡查、运输、协调等琐事不再是无关紧要,因为事关人民的情感与福祉。”我认为这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性,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彼此互相鼓舞,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有广大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们这座城市定会很快疫除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