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晓宏: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 淬炼灵魂的力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司晓宏: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 淬炼灵魂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司晓宏    来源:《当代陕西》    访问量:8168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充分揭示了延安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昭示了延安精神是我党需要永远传承、世代发扬的精神法宝。在目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更需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力量。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共产党人在陕北延安13年革命实践期间所创造和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品质的总称。它集成于为民族救亡和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抗大精神、实事求是的延安整风精神、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坚韧不拔的愚公移山精神以及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延安劳模精神等原生形态,提炼、概括和推广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延安精神从其基本内涵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秉承和发展,是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同时又注入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从历史意义来看,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获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制胜法宝。从时代价值来看,延安精神所蕴含的伟大思想、高尚情操、优良作风和传统,依然是新时代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延安时期政治生态的突出特征,也是延安精神之魂。当时由于种种客观条件限制,陕甘宁边区的物资供给极为匮乏,党中央和广大军民的生产、生活和斗争异常艰苦。一方面要应对日军残酷的军事轰炸和围剿,另一方面又要面临国民党严密的经济封锁。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党中央依靠什么来团结和领导边区人民以及八路军、解放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呢?依靠什么来凝聚人心、统一意志、鼓舞士气,以至感召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奔赴延安,使延安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抗日灯塔”“革命圣地”呢?依靠什么使海外华侨陈嘉庚先生由衷发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感叹,使边区人民从心底唱出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的嘹亮歌声呢?这其中最为重要、最为根本的就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即坚信马列主义、共产主义;坚信只要奋起斗争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能实现;坚信只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就一定能够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正是这种毫不动摇、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犹如巍巍高耸的宝塔山一样构筑起了延安精神的灵魂。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力量,必须像革命先辈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少了这种“钙”就会得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斗志丧失的软骨病。联系当前的实际,一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真正做到“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二要对党忠诚,坚贞不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此必须深学细悟、笃信笃行,将其作为指导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指南。只要我们树立了牢固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焕发出延安时期革命先辈那样一种忘我精神、那样一种旺盛斗志、那样一种奋勇前行的力量。有了这样一种力量,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发出的最为洪亮而鲜明的政治号召,并迅速在全党蔚然成风。1944年,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提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正是因为秉持着这一宗旨,延安时期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等优良风尚。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不断地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继而建立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新时代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力量,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就目前来讲,要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的实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标识。当时党中央为了克服陕甘宁边区严重缺衣少粮、挨饿受冻的危难困境,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解决了边区军民衣食住行上的困难,而且把南泥湾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建设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毛泽东主席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优良作风,在任何时代任何条件下都不会过时,而且是历久弥坚、攻无不克的精神利器。步入新时代,我们的综合国力虽有了显著增强,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普遍提高,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现阶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坚持零和博弈和单边主义的思维,不愿意看到中华民族崛起,千方百计地对我们在战略上进行遏制、发展上进行阻挠、经济上进行打压、军事上进行威胁、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渗透,尤其是企图在高科技领域和核心技术上拼命卡我们的脖子。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只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才能突破重围,赢得先机,只有发愤图强、自强不息,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和自主创造能力,继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延安时期,党中央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在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主席多次在理论上批判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党八股,强调实事求是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全党一切要从实际出发。他还在党的七大纪念册上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为《解放日报》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无畏的勇气,强力矫治和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之风、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倡导“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经过不懈的努力,“四风”问题虽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并未彻底根除。尤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严重存在,这突出表现为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官样文章乃至于政治“摆拍”、“作秀”,而并不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还有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实际落实少。更有不少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着庸碌无为、懒政怠政、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庸懒散漫虚粗”现象。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力量,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积极倡导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促实效,努力戒除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顽瘴痼疾。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必须把反腐败斗争推进纵深

反腐倡廉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刚一成立,毛泽东和党中央就要求将其建设成为抗日的及民主政治的模范区域。次年8月,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就制定并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惩治贪污暂行条例》。仅1937—1938两年时间内,边区司法部门就判处了180多起贪污腐化案件,处决了黄克功、肖玉璧两名违法的红军干部。经过两年多的治理,陕甘宁边区成为当时中国最进步和廉洁勤政的模范地区,出现了“十个没有”,即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没有赌博,没有娼妓,没有小老婆,没有叫化子,没有结党营私之徒,没有萎靡不振之气,没有人吃磨擦饭,没有人发国难财。这与国统区和沦陷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感于此,老百姓向毛主席敬献了“人民救星”的匾额,向边区政府敬赠了“人民政府”“民主政治”“廉洁政府”的锦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应清醒地看到,腐败的毒瘤并未彻底根除,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力量,必须持之以恒地将反腐败斗争推进纵深,从根本上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才能真正担负起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司晓宏,院党组书记、院长

(原文刊登在《当代陕西》2021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