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以古田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李冰:以古田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李冰    来源:《社科党建》    访问量:7585次  分享到:

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中,古田会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这次会议上,我们党明确提出要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强调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内教育,反对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等问题。重温这段历史,再次认真学习《古田会议决议》,更加深刻理解了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古田会议召开尽管已过九十二载,但对新时代机关党建仍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继续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汲取“思想建党”的政治智慧,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仍需加强“思想建党”

1929年,以上杭古田和龙岩大池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基本形成,龙岩、永定等县相继成立了红色政权。闽西革命形势的发展为红军队伍的扩大、中央苏区的建立和巩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毛泽东清醒地意识到人民军队还未成型,内部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影响了人民军队的成长与发展,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以及党的发展与壮大。在他的领导下,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运用先进的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的建设。自此,中国共产党依靠“思想建党”这一强大武器逐步成长成熟起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实施改革开放,胜利地开创新时代,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最成熟的建设经验。虽然新时代机关党建面对的环境、党员队伍组成有了很大不同,但开展党的建设仍离不开“思想建党”这个宝贵经验。只是,新时代开展党建的方式方法应有所不同。一是要加强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指导理论,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机关党建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的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它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切实成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根本遵循。三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内外反动势力歪曲或污蔑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党的领袖,丑化英雄模范、革命烈士,美化叛徒、卖国贼,他们企图通过对意识形态的攻击,威胁我们国家的安全。开展机关党建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危害,自觉抵制、坚决摈弃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

一个组织、一个政党的稳定发展都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维护领导核心的地位是一个组织或政党得以成长、壮大的重要前提。1929年,尽管围绕军队领导权、指挥权展开讨论,但红军战士、党员干部始终拥护党中央和党中央核心的领导。所以,当接到党中央的“九月来信”后,朱德等红四军领导同志很快落实中央指示,毛泽东重新被选为前委书记,红军和红色革命发展有了坚强的主心骨。古田会议的召开、党的百年历史发展充分证明:维护党中央领导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能保证全党的团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仍需传承这一宝贵经验,增强对“两个维护”的意义、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到“两个维护”,也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时刻关注、认真学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方向,凡是党中央要求的坚决响应、坚决做到,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坚决杜绝。二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具体发展上。三是强化党员干部对“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中,不仅要从本人内心深处高度认同“两个维护”,而且要带头示范,带动周围群众、带动家人朋友,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古田会议召开的过程以及形成的《决议》都充分显示出我们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决议》第三部分专门强调“党内教育问题”,认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有计划的进行党内的教育,纠正过去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教育的方法上,《决议》明确提出通过党报、政治简报、编制各种教育同志的小册子、支部大会等十八种途径。自此,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思想建党”的主要内涵和工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我们党发展壮大过程中重要的经验和法宝。实践证明,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抓住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和思想作风,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对加强机关党建的具体要求。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创新开放思维做实做活机关党建。一是在教育内容上创新。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要加强对党的思想理论政策的教育,还应该加大对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二是加强对新时代先进人物的宣传。大力宣传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正能量、传递主旋律,通过加强党建将机关单位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改革的坚强阵地。三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党在百年发展史中留下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机关党建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带领党员干部深入革命旧址、遗址、旧居、遗迹、纪念设施考察学习,通过亲身体验和聆听,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四是加大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结合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手机APP、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机关党建中的学习教育成果、工作进展,增强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成就感。

四、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毛主席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上杭县古田、苏家坡等地留下了毛主席当年在指导地方工作和颠沛转战时不忘调查研究的动人故事。由于有了扎实的调查研究做支撑,在作出党内、军内重大决策时,毛主席往往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意见。在分析八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时,毛主席清晰地列举了每一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和危害,并提出相应的纠正办法。在闽西革命期间,毛主席先后写下《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以及影响久远的《才溪乡调查》报告,并得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深入调查研究始终是党建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党的百年史也就是坚持调查研究、持续开拓创新、不断获得成功的辉煌历史。

不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调查研究始终是获得真实情况和正确认识的源泉。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减少错误和危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地落地落实。新时代加强党建调查研究,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活动开展难、参与不积极、党建与业务融合少等实际问题开展调研,为机关党建长远高质量发展寻找适合的路径。二是要选择合适的调研方式。机关党建涉及党员、支部范围较小,要保持与一线支部、党员干部的交流沟通,通过面对面会议座谈、单独访谈等形式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获取改进机关党建的合理建议。三是要善于学习先进。调研学习机关党建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成效大的单位,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党建工作方法经验。四是重视数据的收集与运用。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时应做好充分的调研预案,调研后应对所搜集的数据进行适当加工和分析,增强党建调研的科学性。


李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博士

(原文刊登在《社科党建》202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