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新春贺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二〇二二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2-01-31      作者:司晓宏       访问量:5460次  分享到:

111_副本.jpg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院党组和院班子,向全院广大科研人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同志,向关心支持陕西社科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我们伟大的祖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伴随着时代前进的铿锵步伐,陕西社科院的事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从党的辉煌历程中滋养初心、净化灵魂、澡雪精神,达到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效果。我们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极大地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我们主动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党史研究和宣传宣讲活动,为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作出了应有贡献。陕西电视台对我院的典型做法和突出成效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专题报道。

一年来,我们认真加强党建工作,顺利完成了全院党支部换届调整,成立了离退休党总支;积极拓展学科发展,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所和教育评估研究所,设立了延安分院、汉中分院和陕学研究院;加强智库建设,组建了13个社会亟需、特色鲜明的新型专业智库;加强院班子建设,使院班子职数得到扩充并补充了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

一年来,我们秉承“为人民做学问”的院训,强化科研精细化管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使全院的科研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全年立项课题78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社科基金课题22项;出版专著39部,其中有14部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报送《送阅件》55期,其中27期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全国优秀皮书奖2项;发表在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的学术论文显著增多,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我们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长安智库论坛,方光华副省长和中国社科院的领导、专家出席并讲话,扩大了我院在全国社科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引进博士19名、硕士13名,为全院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2人晋升二级研究员,10人晋升高级职称,5人获聘研究所首席专家,1人获评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1人获评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人当选第十四届全运会火炬手。人才队伍规模显著扩大,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号召,主动服务和融入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资政辅政工作、理论宣传工作、杂志编辑工作、驻村帮扶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均取得良好成绩。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抗疫大考中,我们有70多名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踊跃下沉社区担当志愿者,与新冠病毒进行了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较量。我院志愿者的出色表现刷爆了全院大小微信群和朋友圈,释放出了巨大的正能量,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现了社科人的应有风采。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对大家过去一年里劬劳勤勉、孜孜不倦、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与奉献,我谨代表院党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更加优异的成绩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虎年吉祥、虎虎生风!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司晓宏

                                 202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