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新闻》采访王晓勇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央视财经新闻》采访王晓勇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359次  分享到:

央视网 2022-02-20

开学季来临 文具逐渐“玩具化” 专家提示学校家长应积极引导

如今,文具店内文具盲盒、文具盲袋、文具盒大礼包,还有减压文具系列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心头好”。商家为了吸引孩子,给普通的文具增加了装饰和新奇的功能,让文具更像是玩具,使用功能反而“退居其次”。不过,这些更像“玩具”的文具,让一些家长感到担心。

记者在西安振华路附近的一家文具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类的盲盒、盲袋文具,价钱从几块钱到几十元不等。一个外包装上标注有“盲着学习”的盲袋,宣称里面含有五种“惊喜文具”。

而在康复路附近的一家文具批发店,除了有卡通外形的中性笔和自动铅笔,减压文具盒、减压笔记本销售火爆。这些文具,商家多以“减压”“治愈系”等广告词作为卖点。不过价格也比普通的文具贵了不少,一个减压笔记本轻松卖到50元。

中消协曾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谨慎购买造型别致,带有装饰性的“玩具化文具”。品类繁多的文具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应引导孩子结合经济能力、消费需求量力而行,不要过分沉迷花式文具,避免成瘾。

学生家长:玩具就是玩具,文具就是文具。孩子毕竟很小,他很难做到自律,这样也会影响上课的质量。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王晓勇: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用的用品,现在可能变成一种收藏品和玩具。这不但有误导,而且引导孩子过度消费,这都不符合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