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晓宏教授主编的《教育管理学》入选国家“十四五”首批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司晓宏教授主编的《教育管理学》入选国家“十四五”首批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7267次  分享到:

近日,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编撰的《教育管理学》一书,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2年出版发行。

该书共八章、34万字。全书由基础理论研究、体制机制研究、实务管理研究和管理主体研究四大板块组成,重点阐述了教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核心概念、学科体系、研究方法和价值意义,详细论述了教育管理学的哲学理论基础以及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本主义哲学、后现代主义哲学以及系统科学的关系,并系统梳理了其产生、发展的历史进程及主要理论流派。在此基础上,作者对教育管理体制进行了论述,分析了教育行政体制、办学体制、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教育督导体制的内涵与特征;探讨与剖析了教育管理活动的规律、特点和原则;概述了学校管理的基本过程和主要方法。与此同时,作者还对中小学和高等院校中的教学管理、德育管理、科研管理、人事与师资管理、财务与总务管理、党建和党务管理等实务管理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论述,归纳提炼了我国中小学校长和大学领导者的素质,并以面向现实的视域和情怀,对学校中的决策、用人、行权、调配时间等领导艺术进行了详尽阐述,彰显出了“面向实践的理论建构和面向理论的实践反思”等鲜明特点。

据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批遴选项目共1929个(含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本次遴选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710项,其中教育类43项,《教育管理学》是唯一入选的教育管理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