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王建康副院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王建康副院长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369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2-03-23

“1234”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专家解读

改革 多领域改革协同发力

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农村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土地、产权、金融等多领域改革要协同发力、深化集成,推动“三变”改革,推动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三块地”改革,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并稳妥有序、逐项突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深化拓展成果,实施集体经济组织“清零消薄”行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金融改革要进一步下力气、多渠道推动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可抵押、可贷款、可变现,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渠道。

粮食 坚决扛起“国之大者”

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实施意见》突出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我们基层党委和政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农抓粮食和稳粮增产的关键措施。合阳作为产粮大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和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聚焦基础提升、技术集成、规模经营、节水控水、防灾减灾等关键环节,同向同时发力,把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落得实之又实,确保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6万亩、产量保持在23万吨以上,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合阳贡献。

巩固 筑牢防返贫“防护堤”

商洛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璟:《实施意见》从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到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一系列务实举措,筑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防护堤”。商洛将以《实施意见》为基本遵循,聚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牢牢抓住防返贫监测帮扶这个关键、产业就业这个核心、重点县帮扶和搬迁后续扶持这个重点,奋力实现巩固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

稳定 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首魁: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对县镇党委、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任务作出部署,组织严密、机制明晰、措施得力。二是强化教育引导与平安法治并举的路径。三是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与专项工作等具体抓手。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建设,夯实乡村社会建设基础。

增收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建康:《实施意见》指出要统筹增产与增收,提出促增收的四个着力点。一是突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县域首位产业和特色产业链条,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二是突出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吸引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动返乡人员“归巢”创业。三是突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四是通过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涉农金融体制改革等举措,释放共同富裕动能。

治理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博文:《实施意见》强调乡村建设要扎实稳妥推进,一是秉承“村民自治、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政策引领、文化铸魂等手段激发农民的主动性。二是因地制宜推广满足当地自然条件和农民需求的人居环境设施,探索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路径。三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定适合各地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和优先序。四是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数商兴农”工程中来。五是统筹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构建从覆盖“行政区域”转变为覆盖“常住人口”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