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裴成荣研究员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市人大代表裴成荣研究员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3246次  分享到:

QQ图片20220402150203.jpg

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31日在陕西宾馆胜利闭幕。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研究员作为西安市雁塔区推选的西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期间,裴成荣代表围绕“西安中心城市建设”“西安都市圈规划实施”“推进西安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营商环境优化”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裴成荣表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特长,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牢记“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更好地展现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

裴成荣代表认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三产业受到了严重冲击。疫情期间,居家网络办公、互联网销售、网络教学、网络配送等依附于互联网的新型就业形式展现出巨大优势,但由于疫情影响,第三产业的诸多领域目前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制造业用工规模呈缩减趋势,企业用工招聘要求明显提高,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大,稳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西安作为高校集中之地,要努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稳定扩大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不断凝聚稳就业的发展合力,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

关于推动西安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裴成荣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由“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向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转换,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快完善双链式“链长制”制度,明确“责权清单”。进一步完善各产业链发展的招商指南、创新指南以及空间布局指南,增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能力,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做实双链对接的平台载体等手段,完善资源配置通道。要积极探索建立跨地区的创新发展联盟,支持区域互动互补发展和错位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对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激励,释放创新要素配置潜能,不断提高创新要素配置效率。